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思想縱橫)

何民捷

2022年10月20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們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心底無私天地寬。一個能夠跳出個人局限的人,就能夠舍小利為大義,不計較自身得失而甘於奉獻。對於一個政黨來說也是這樣。與西方資產階級政黨為資本利益集團服務不同,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讓老百姓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從長征途中的半條被子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從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二字在中國共產黨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為了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繼、不懈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一枝一葉總關情。對老百姓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看得重、問得細、記得牢。在遼寧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的老年餐廳,習近平總書記向正在用餐的老人們詢問飯菜價格貴不貴、社區服務好不好、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居民阿布來提·吐爾遜家中,仔細察看客廳、臥室、廚房等,同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拉家常。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幫助群眾解決就業、收入、就學、社保、醫保、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我們黨以人民的幸福為幸福,把以人民為中心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各方面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2012年到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10元增至35128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新時代10年,中國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堅定前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得到滿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偉力,無往而不勝。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邁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現在方方面面。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出發,繼續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得更好,為人民幸福生活接續奮斗,在為人民服務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19 版)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