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20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充分証明了的寶貴經驗,是對我國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的戰略自信,是中國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自力更生,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面對嚴峻復雜形勢時的清醒與堅定,彰顯了在時代洪流中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的從容與自信,為我們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引。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形勢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在新征程上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指明了正確方向。

  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充分証明了的寶貴經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堅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充分証明隻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這是對我國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的戰略自信。我國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實踐証明,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是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主動選擇,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向前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排除一切艱難險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的戰略定力和高度自信。

  這是中國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為世界作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我們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在不斷提升我國綜合國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的過程中,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世界發展。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共建“一帶一路”到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我們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作出重大貢獻,2013年至2021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我們樹立世界眼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主動對標國際經貿規則,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和責任,團結合作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以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自力更生,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綜合國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堅持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行穩致遠。

  充分運用我國發展具有的優勢和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充分運用這些優勢和條件,必須不斷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充分認識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規模優勢,用好長期積累形成的創新資源、人才資源、外匯儲備資源和物質基礎,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要素保障。充分利用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和強大生產能力、完善配套能力等優勢,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大力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加快構建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充分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著力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維護好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凝聚中華民族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快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持續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等,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持續增強國家安全保障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善於在復雜環境下更好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做到未雨綢繆,實現主動安全、動態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應對和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能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筑牢國家安全屏障。在關系國計民生、國家經濟命脈等重點產業領域形成完整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扎實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實落地,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實施能源資源安全戰略,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產供儲銷體系,增強能源持續穩定供應保障能力。加強戰略性礦產資源規劃管控,提升儲備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戰略性資源國際合作,確保國家戰略性礦產資源安全。實施金融安全戰略,完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19 版)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