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闊步前行(人民觀點)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15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和領導波瀾壯闊的中國外交實踐,在解決我國外交工作面臨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問題過程中形成了內涵豐富的戰略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中國外交實踐的高度概括和升華,又是我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外交思想始終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總結各方面外交工作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鮮明而精辟地回答了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中國對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從卡塔爾首都多哈往北約15公裡,一座以椰棗碗和琺琅燈籠為設計靈感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這是作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主場館的盧塞爾體育場。該體育場是中國企業在海外建造的規模最大、容納人數最多的專業場館,2020年被印在卡塔爾中央銀行發行的紙幣上。不僅是盧塞爾體育場,從普特拉姆煤電站,到南累克水電站,再到塔吉克斯坦國家圖書館,在斯裡蘭卡、老撾、塔吉克斯坦等國發行的紙幣上,都印上了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地標性建筑。這是“中國將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的有力彰顯,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闊步前行的具體體現。

大國之大,關鍵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和領導波瀾壯闊的中國外交實踐,在解決我國外交工作面臨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問題過程中形成了內涵豐富的戰略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中國外交實踐的高度概括和升華,又是我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的行動指南。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進入新時代,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冷戰思維局部回潮,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從作出“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論斷,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從強調“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到宣示“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從明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到指出“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外交思想始終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總結各方面外交工作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鮮明而精辟地回答了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中國對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立己達人,兼濟天下。習近平外交思想引領中國外交走出了外交新路、取得歷史性成就。這是遍布五洲四海的中國“朋友圈”: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伙伴關系,伙伴關系網絡覆蓋全球。這是世界各國共享的中國機遇: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平均每分鐘有7300多萬元人民幣的貨物在中國與世界間進出,越來越多的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這是回應時代之問的中國擔當:累計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已經成為第二大聯合國會費國、第二大聯合國維和攤款國,向34個國家派出38支醫療專家組,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同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中國身上,世界看到了“大國的樣子”。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正確指引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向前,走出了一條與傳統大國崛起不同的和平發展新路,走出了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有人說,她是野草﹔有人說,她是生命﹔她,是食物,也是藥物﹔她,是希望的象征……”在非洲南部國家萊索托,流傳著一首關於菌草的民歌。來自中國的小小菌草,在100多個國家落地生根,成為造福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致富草”“幸福草”。放眼世界,在埃及,中國的節水梯田模式得以應用,助力西奈半島山區涵養水源﹔在尼泊爾南部的特萊平原,中國綠色化肥試驗區促成小麥等農作物最高增產400%﹔在瓦努阿圖,中國援助擴建馬拉坡學校,被譽為“像一座燈塔,照亮瓦努阿圖年輕一代學習知識的道路”……一幕幕充滿希望的圖景,一個個邁向發展的故事,見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使命擔當,彰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實踐力量。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習近平外交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征程中應運而生,必將隨著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實踐不斷豐富發展。

潮起東方,風正帆懸。今天,中國與世界,站在命運與共的新起點上。人們期待,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繼續擘畫中國同世界各國友好合作新藍圖,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注入和平發展新動力。新的征程上,中國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同世界各國一道,為和平發展盡力,為團結進步擔當,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10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