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謝  慧

2022年10月15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把中國式現代化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始終堅持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式現代化得以成功推進和拓展。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也是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根本保証。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打破了隻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克服了資本主義現代化所固有的弊端,提供了實現現代化的全新選擇,展現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鮮明的時代內涵,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從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出發,順應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關鍵是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要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屬性和根本要求,認清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傳承中華文明、切合中國實際、獨具中國特色,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百余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扭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不動搖,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解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為出發點,聚焦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論從理論還是從實踐上看,中國式現代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歷史啟示我們,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作者為湖南科技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13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