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復興前景鼓舞我們踔厲奮發

學習時報評論員 王雪

2022年10月14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復興前景鼓舞我們踔厲奮發

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為即將出版發行的《復興文庫》作題為《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的序言。他強調,“在我們黨帶領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這部典籍的出版,對於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編纂《復興文庫》,是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精選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關的重要文獻,全景式記述了以中國共產黨人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兒女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撓的歷史足跡,集中展現了影響中國發展進程、引領時代進步、推動民族復興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思想源流和文化脈絡。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復興文庫》序言中指出,“在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一代代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和優秀兒女探索、奮斗、犧牲、創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的珍貴文獻”。這些珍貴文獻中有信仰意志、勇氣力量、目標方向,從“開眼看世界”開始,在歷史長河裡逐漸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啟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不斷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創造新的歷史。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復興文庫》序言中指出,“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回望歷史,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復興進行了艱辛探索,洋務運動、義和團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戰爭年代廣為傳唱的民謠提醒我們: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鮮明地將“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廣大黨員的自覺行動。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

以史為鑒、察往知來。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萃取歷史精華,在學好黨史的基礎上,學好中國近代史,學好中國歷史,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准確把握時與勢,科學辨析危與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順勢而為,奮發有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