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辟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的新境界(人民觀點)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在中國同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的背景下形成和發展的,指引中國外交站在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同一些西方國家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形成鮮明對比

我們以堅持和平發展為戰略抉擇,探索走出與傳統大國崛起不同的和平發展道路,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和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

在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區,有一條公路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雞蛋路”。原來,包括馬哈扎扎鎮在內的3個鎮是馬達加斯加的禽蛋業中心,雞蛋總產量佔全國40%,但過去由於道路運輸條件差,超過10%的雞蛋都會在運送過程中破損。今年初,由中國政府援建的連接塔那那利佛和馬哈扎扎鎮的公路正式通車,顛簸的土路變成了平整的瀝青混凝土路,鎮上的養殖戶們再也不用擔心運輸途中雞蛋大量破損。“雞蛋路”的故事,彰顯著中國始終不變的價值堅守——“中國追求的是共同發展。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在中國同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的背景下形成和發展的,指引中國外交站在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同一些西方國家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形成鮮明對比,不僅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具有根本指導意義,也開辟了當今世界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的新境界。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變革會催生新的機遇,但變革過程往往充滿著風險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習近平外交思想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人民的利益與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結合起來,超越了國強必霸、大國沖突的傳統現實主義理論窠臼,實現了對國際關系發展規律認識的創新和升華。針對結盟對抗、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主張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以共贏而非零和的理念發展伙伴關系﹔針對少數國家損害別國安全、謀求絕對安全,倡導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針對保護主義、反全球化逆流,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一系列理論創新站在時代發展最前沿,代表國際社會大多數,打破了西方國家對國際規則制定權話語權的壟斷,為國際政治文明進步帶來了新機遇。

隨著中國的發展壯大,國際社會對我國戰略走向的關注持續增多。中國如何發展?中國發展起來了將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世界上的很多人對這個問題極為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指出:“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行勝於言。在坦桑尼亞,中國技術支持的“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提升了當地病毒篩查檢測能力﹔在印度尼西亞,中企投資建設的產業園帶來了國際領先的生產工藝,推動當地礦產產業鏈從原材料供應向深加工延伸﹔在哥倫比亞,中哥智網互聯實驗室利用數字化仿真技術,幫助港口實現包括航道疏浚等在內的升級改造,規劃建設新港口……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以堅持和平發展為戰略抉擇,探索走出與傳統大國崛起不同的和平發展道路,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和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開辟結伴而不結盟、對話而不對抗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展現出與時俱進、擔當有為、開放包容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習近平外交思想在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繼往開來、闊步前行的同時,也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中國智慧和方案,為推動共同發展凝聚全球共識與合力。今年4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國際政要紛紛指出,全球安全倡議回應了國際社會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迫切需要。幾個月來,全球安全倡議相繼寫入多份雙多邊文件,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一致支持瀾湄六國打造全球安全倡議實驗區,倡議已開始從理念邁向實踐。可以說,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當代國際關系理念的突出創新成果,正產生日益強大的國際影響力與感召力。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這樣一幕令人難忘:來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輕人並肩前行,所過之處,一幅世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共克疫情、為夢想激情拼搏的長卷徐徐鋪展。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必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促進人類和平、發展與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1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