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貿易強國,拓展外貿發展空間(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11)

桂從路

2022年10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30日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共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余個品牌參展,進場觀眾超28萬人次。9月5日閉幕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共達成各類成果1339個,百余項新產品、新技術首發首秀。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大背景下,我國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台,為促進全球貿易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貿易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年來,我國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但與一些國家相比,我國外貿在產業基礎、創新能力、市場主體、國際經貿規則制定能力等方面還有差距,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的重要指示。建設貿易強國,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以及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的必然舉措,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內容和迫切要求。隻有實現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的轉變,不斷提升外貿質量效益,才能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錨定貿易強國建設目標,我國加快推進外貿轉動力、調結構。2021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達到6.05萬億美元,服務貿易突破8000億美元,較2012年分別增長56%和70%﹔2017年以來,我國已經連續5年保持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在過去5年增長近10倍……十年砥礪前行,出口產品的質量檔次和附加值不斷提高、進口規模不斷擴大、貿易伙伴多元發展、外貿企業數量快速增加、外貿發展新動能不斷激發,既有量的穩步增加,又有質的顯著提升,更有結構的不斷優化,見証我國不斷向貿易強國邁進。

今天的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成為“世界市場”,為各國提供了更廣闊的中國市場發展機遇。當前,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外貿發展韌性足、利用外資“磁力”強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特別是在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三重壓力背景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9.4%,交出了一份亮麗成績單。事實証明,隻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挖掘外貿增長潛力,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就一定能夠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為推動國際貿易增長、世界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貿易是連接各國利益的紐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要有‘向外看’的胸懷,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當然,我們也要著力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從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各方全面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中國堅持以開放求發展,主張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中國向著貿易強國不斷邁進,努力做大合作蛋糕,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本身就是對全球發展的一個重大貢獻。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向著貿易強國的目標穩步前行,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1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