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人民觀點)

——新時代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根本遵循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就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清潔美麗世界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彰顯中國特色、戰略眼光和世界價值

積極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攜手各國共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4.02%,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0.32%,近十年為全球貢獻了1/4的新增森林面積……不久前,“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的一組數據,令人眼前一亮。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成功經驗,正為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發揮更大作用。

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維護能源資源安全,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人類可持續發展,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指出“保持良好生態環境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強調“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主張“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就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清潔美麗世界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彰顯中國特色、戰略眼光和世界價值。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經濟全球化時代的人類社會,70多億人猶如生活在同一艘大船上的200多個船艙裡,必須同舟共濟。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才能讓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切實履行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條約義務,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從倡導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到推動《巴黎協定》達成、簽署、生效和實施,從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一階段會議、發布《昆明宣言》,到支持發展中國家生態保護事業,10年來,我國以實實在在的綠色行動,為加強全球氣候與環境治理注入強大動力,成為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

守護地球家園,是人類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這十年,我們高標准履行國際義務,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世界之最: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成為對全球臭氧層保護貢獻最大的國家,成為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在一個有14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其影響本身就是世界性的。近年來,我國還不斷設立新目標,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比如,在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的基礎上,提出“雙碳”目標並付諸行動,我國將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我國不僅著力保護本國生態環境,也從全人類共同利益出發,致力於共建全球生態文明,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共建美好地球家園,要積極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攜手各國共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不僅著力推動自身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也積極為全球低碳轉型提供助力。去年開通運營的中老鐵路,與山川同美,成為許多老撾新人拍婚紗照的外景地。設計人員曾出台60多個方案,研究線路總長約1.4萬公裡,繞避自然保護區和環境敏感點,環保低碳成為沿線43個車站的共同特色。此外,中國已與31個合作伙伴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伙伴關系倡議,持續造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各國人民。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認為,“中國給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了希望之光”。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中國有主張也有擔當,貢獻成功經驗也提供公共產品,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肯定,也為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新征程上,進一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蘊含的天下情懷和大國擔當,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度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定能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作出更大貢獻,推動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1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