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網評論員:踔厲奮發 勇毅前行

2022年10月01日09:56    來源:光明網

  光明網評論員:10月的陽光洒向金色的大地,豐收的喜悅寫在人們的臉上。帶著沉甸甸的收獲,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73歲華誕。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億萬人民在這舉國歡慶的日子裡,共抒家國情懷,同浴夢想榮光。讓我們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回首過去一年,面對錯綜復雜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迎難而上,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萬眾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全世界共同見証了一場光彩奪目的冰雪盛典﹔搭載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直沖雲霄﹔“一總三分”的中國國家版本館盛大落成,百世之闕文、千載之遺韻得以安穩傳承賡續……一個煥發青春朝氣的民族,一個充滿蓬勃生機的國家,正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天高海闊觀澎湃,凌雲縱橫繪藍圖。從2012到202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時代十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迎風搏浪穩馭舟,踏平坎坷成大道,國家現代化的事業在眾力並舉中走過萬水千山。看經濟,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高質量發展不斷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論科技,“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嫦娥”奔月、神舟巡宇、北斗組網,科技自立自強已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觀民生,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得以順利實現,中國書寫了大踏步趕上時代、開啟新的偉大征程的壯麗傳奇……舒展當代中國的畫卷,多少夢寐以求的藍圖變為現實,多少彪炳史冊的成就激蕩人心。

  七十三載風兼雨,百年復興路猶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隻有矢志堅守,不斷開拓創新,方能走得更遠,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舉世矚目。期待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新時代的中國逐夢航程擘畫宏圖、引領航向,為新征程上的人民接續奮斗砥礪意志、振奮精神。

  實干鑄就偉業,奮斗開創未來。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彷徨躑躅、逆流涌動、戰火紛爭……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們面臨的國內國際環境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站在新百年的起跑線,我們這一代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時代不負奮斗者,星光不問趕路人。無論是在何種行業、哪個崗位,躺平沒有出路,奮斗才有未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握歷史主動,激揚奮進力量,不舍尺寸之功,保持耐心定力,我們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奪取新的更大勝利,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黃金時代就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用汗水澆灌希望,以實干篤定前行,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斗精神與“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豪情壯志,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馬昌、唐宋)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