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非遺綻放更迷人光彩

王  沛

2022年09月3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栩栩如生的濟南皮影,聲情並茂的山東快書,精致華麗的楚式漆器髹飾技藝,簡約精美的苗族蠟染和苗繡……不久前,在山東濟南召開的第七屆全國非遺博覽會上,全國332名非遺傳承人、284個非遺項目參展參演,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遺技藝、特色表演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集中亮相,受到觀眾青睞。

作為中華民族智慧與文明的結晶,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傳承好保護好。為此,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22個省直部門出台20條措施,將開展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調查,全面摸清分布狀況與保護現狀,分級、分類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進一步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

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積極培養傳承人,才能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為不讓技藝失傳,黑陶瓦盆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馮紀臣返鄉創業,建起黑陶傳習所供參觀者體驗。國家級非遺項目徐州香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王秀英今年已經83歲,仍奮斗在傳承保護前沿,跟著孫女做直播、邀請網友參與設計,坦言“非遺傳承有年輕人接力,我也不用擔心了”。在弦歌不輟、思接千載的傳承中,傳統文化的芬芳愈加醇厚。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重在融入現代生活、展現當代價值,涵養文明鄉風、凝聚民族精神。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促進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要處理好傳統與現代、繼承與發展、保護與利用的關系。在濟南市百花洲歷史文化街區,魯繡、活字印刷、草柳編、泉水豆腐等非遺文化和技藝備受歡迎,現場還有非遺傳承人的演示和講解。為了讓非遺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山東將推出一批非遺主題旅游線路,培育一批非遺旅游體驗基地,打造一批非遺研學旅游產品和演藝作品,建設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景區,用時代精神激發傳統非遺新活力。

促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在發揮獨特作用。在山東,有的地方探索“非遺+扶貧車間”模式,依托市場潛力大、帶動作用強的非遺項目,讓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不少地方建設傳統工藝工作站,開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組織展示展銷,鼓勵電商平台推介工坊產品。一位樹皮畫非遺傳承人感慨:“從帶動幾個人到帶動幾百人,從過去幾百元到現在幾千元的收入,非遺保護傳承給大家帶來了看得見的實惠。”

著眼未來,既加強系統性保護,也推進創新性發展,就能讓非遺煥發出強大生命力,為增強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