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持之以恆糾治“四風”(人民時評)

——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②

桂從路

2022年09月2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緊盯節點和薄弱環節加強監督檢查,是持續深化作風整治的重要環節。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推出“2022年中秋、國慶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開設“我要舉報”窗口,對各地查處的“四風”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暢通監督渠道、強化警示震懾,釋放了從嚴糾治“四風”的強烈信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糾“四風”、改作風、樹新風,正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抓手。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充分肯定了“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強調“要准確把握新形勢下反‘四風’的規律特點和工作要求”,要求“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鍥而不舍推進作風建設的政治定力和堅定決心。

“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799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22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752人”。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2年8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這已是該數據連續第108個月公布。相關數據,折射出作風建設的力度和深度。數據背后,是我們黨糾治不正之風一刻不停歇的堅定步伐。從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審議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到中央巡視等各項黨內監督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點,再到集中整治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高質量發展等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正是因為堅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療,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我們黨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經過大力整治,面上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隱蔽性,極易變換“馬甲”反彈回潮。從2021年全國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來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達到5萬余起,其中既有老問題又有新動向。隨著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更加需要注意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的問題,嚴防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衍生出“新變種”,打掉隱蔽性極強的“軟釘子”“中梗阻”。

問題病根未除、土壤還在,就要保持“馬不離鞍、缰不鬆手”的定力,增強“反復抓、抓反復”的韌勁。今年以來,無論是四部門聚焦“天價”月餅等背后的“四風”問題,聯合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還是多地緊盯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營商環境等領域開展專項治理,都說明糾治“四風”正成為常態。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緊盯“四風”隱形變異現象,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才能鏟除不良作風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扎緊作風建設的鐵籠。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將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我們黨就一定能以優良作風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