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來論

2022年09月2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藥品網絡銷售須安全

山西壽陽縣  張國棟

近年來,藥品網絡銷售日趨活躍,為群眾購藥用藥提供了便利。不久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對藥品網絡銷售管理、第三方平台管理以及各方責任義務等作出規定,有助於在便民惠民的基礎上,更好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藥品網絡銷售既是推進藥品零售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也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醫療衛生健康需求。藥品不同於普通商品,尤須加強規范管理。現實中,無需提供處方就能購買處方藥等情況時有發生,有的商家甚至違法銷售禁售藥品,給用藥安全帶來隱患。對藥品網絡銷售建章立制、規范管理,可謂勢在必行。

兜牢藥品網絡銷售安全底線,需要經營企業和第三方平台切實擔起責任,也需要相關部門發揮作用。一方面,企業應切實加強自律、依規經營,同時,第三方平台必須守土盡責、嚴格把關,維護規范有序的市場秩序。另一方面,藥品監督管理等部門應秉持“四個最嚴”原則,針對藥品網絡銷售的虛擬性、跨地域性等特點,創新監管方式。多措並舉、形成合力,才能保障好網絡銷售藥品質量安全。

別讓文具過度玩具化

廣東深圳市  梁修明

流沙文具盒、火車頭轉筆刀、聯名款中性筆……近年來,一些文具廠商融合各種時尚元素,推出各類花式文具、主題盲盒文具。然而,過度裝飾、融入過多不實用功能的文具,不僅容易讓學生們分心,有的還存在安全隱患,虛高的價格還可能助長攀比之心、加重家長負擔,值得警惕。

與過去相比,如今的文具款式更多樣、色彩更斑斕、功能更豐富,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兒童購買使用。應當看到,文具是學習用品,無論如何創新,也不能本末倒置,模糊了文具和玩具的界限。如果文具過度玩具化,就容易影響孩子的自控力、專注力。

文具是用具,而不是玩具。這提醒相關企業,應將文具的實用屬性擺在首位,不搞新奇、花哨的營銷噱頭,不虛夸文具用品的實際功能,在為文具注入文化內涵的同時,讓其回歸實用本位。與此同時,學校和家長也應積極教育引導孩子理性消費,摒棄盲目跟風、相互攀比等心態,真正讓文具成為學習的幫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