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民觀點)

——新時代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根本遵循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2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刻揭示了發展與保護的辯証統一關系,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豐富與發展

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

在黑龍江伊春,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良好的生態使這裡成為旅游“打卡地”﹔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當地群眾將庫布其沙漠的漫漫黃沙變為高產良田,依靠種植、畜牧、光伏等產業增收致富﹔在江蘇連雲港,隨著海域生態持續改善,漁獲又豐富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現出來。

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的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在“兩山論”的引領下,當地探索出一條經濟與生態互融共生的新路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對“兩山論”進行了更加深刻、系統的理論概括和闡釋。“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刻揭示了發展與保護的辯証統一關系,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豐富與發展,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具有重大的思想價值和現實意義。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綠色發展按下快進鍵,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駛入快車道。這十年,看得見的綠色在快速拓展。我國人工林保存面積13.14億畝,居世界第一位﹔林草總碳儲量達到114.43億噸,居世界前列﹔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看不見”的綠色也在默默生長。“綜合能源服務員”“冶金熱能工程技術人員”“環境衛生工程技術人員”等一批“綠色職業”應運而生,分類已有133個﹔全國涌現出一大批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垃圾分類、節水節電、“光盤”行動等得到有效推廣,越來越多的人自覺選擇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10年來,我國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約34%。綠色越來越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隻有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才會有今后發展的高歌猛進。安吉走上生態發展之路后,致富路也拓寬了。安吉以全國1.8%的竹產量創造了全國10%的竹產業產值。安吉的變化,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停止伐木、發展旅游,自然封育、草畜平衡,生態養殖、產業升級……遍布大江南北的一座座城鎮、一個個鄉村,依托綠色家底,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同步提升。實踐証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

“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著力增加生態產品供給,加快建立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才能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一竿翠竹撐起一縣經濟,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一顆果子撐起一片產業……多地的積極探索証明,守綠換金、添綠增金、點綠成金、借綠生金,是可以做到的。當前,我國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我們要堅定不移保護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利用自然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因地制宜壯大“美麗經濟”,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我們就一定能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