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充分發揮革命文化對理論自信的支撐作用

2022年09月28日09: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理論自信需要文化的滋養和支撐。從一定意義上說,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因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層、更持久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主題,既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攜帶馬克思主義的文化基因,是極具中國革命特色的先進文化,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優良的革命傳統,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理論自信提供重要支撐。

革命文化對理論自信的信念守護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也是革命文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精神所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革命文化始終充分彰顯崇高的理想信念,為中國共產黨人補足精神之“鈣”,筑牢理論自信的信念之基。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無數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前仆后繼、舍生取義。“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任何力量,不能移我的心”……夏明翰、方志敏、王孝錫等革命烈士的錚錚誓言響徹耳畔,革命先烈們用生命和熱血熔鑄了理想信念的豐碑,守護了理論自信。今天,革命文化繼續發揮其信念守護作用。一是革命文化通過物質文化形態,以革命遺址舊址、革命紀念館、紀念碑,革命遺物等,為人民群眾提供感知歷史、守護信念最直觀的文化載體。同時,革命文化也以文學、音樂、出版物、影視作品等形式進入大眾視野,呈現出不少“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藝作品,不僅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需要,也向人民群眾傳遞了積極昂揚的奮斗精神,將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信念以藝術的形式充分表達出來。二是革命文化通過制度形態,如法律法規、相關決策部署等,使人民群眾了解我們黨堅定理想信念的制度規范。如1945年6月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章》總綱中指出,為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制度而奮斗。三是革命文化通過精神形態,如革命精神、革命理論、革命道德、革命傳統等,為人民群眾提供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其中,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念的營養劑,守護並強化了理論自信的理想信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新時代我們要繼續發揮革命文化的信念守護價值,通過有效利用革命文化資源,創作符合時代需求的革命文化作品,使革命文化鮮活起來,為堅定理論自信提供源源不斷的文化營養。

革命文化對理論自信的價值引領

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的使命責任,也是革命文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核心價值。革命文化在我們黨的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著重要的價值引領作用,使中國共產黨人永葆初心本色,從而塑造理論自信的價值之魂。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圍繞核心價值,創造了豐富的價值文化。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形成了獨立自主探索革命道路的價值理念,充分地維護了理論自信的核心價值。今天,革命文化繼續發揮其價值引領作用。革命文化通過傳播獨立自主走自己的發展道路的價值立場,倡導立足中國實際,依靠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的發展和國家的富強,把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從政治上引導人們守護理論自信的核心價值﹔通過傳播以人民為中心,服務人民的價值觀,不斷創作出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的文化作品,從思想上引導人們守護理論自信的核心價值﹔通過傳播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的價值觀,講好革命文化故事,營造積極向上的學風、正氣充盈的政風、風清氣朗的社風,從精神上引導人們守護理論自信的核心價值﹔通過傳播艱苦奮斗、頑強奮斗、接續奮斗、團結奮斗的價值觀,強調依靠奮斗實現黨的理想追求,從實踐上引導人們守護理論自信的核心價值。

革命文化對理論自信的價值守護,守護的是黨的初心,守護的是民心,守護的是全體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認同。新時代我們要繼續發揮革命文化的價值影響力,強化革命文化引領民族復興的價值自覺,厚植革命文化促進國家富強的家國情懷,彰顯革命文化滿足人民幸福的價值理念,堅定地維護理論自信的價值取向。

革命文化對理論自信的情感支持

中國共產黨是革命文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也是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承擔者。人民群眾對黨有深厚的感情。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的宏大實踐中,充分發揮革命文化的情感認同優勢,使黨和國家的事業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夯實了理論自信的情感基礎。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幫助人民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難題,甘於向人民請教,拜人民為師,樹立了服務人民、關愛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政黨形象。黨對人民深厚的情感,得到了人民的深情回應。無數英雄兒女為革命事業奮不顧身,無數如同“沂蒙六姐妹”般感人故事不斷涌現。人民群眾因為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與深情,從而堅定了對黨的理論深信與執著,對理論自信賦予了強烈的情感認同。今天,革命文化繼續發揮其情感認同優勢。一方面,革命文化塑造黨的光輝形象。一個具有良好形象的政黨,使人產生親切感和認同感。通過傳播黨的百年奮斗史,科學評價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總結歷史經驗﹔通過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加快推進黨的廉政建設﹔通過宣傳英雄模范及其先進典型事跡,加強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另一方面,革命文化傳遞人民愛黨的情誼。通過傳播紅色家風,將愛黨的情感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革命文化將我們的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增強了理論自信的情感認同。新時代我們要繼續發揮革命文化的認同作用,引導黨員干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引導人民感黨恩、跟黨走,始終堅定地擁護、支持中國共產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

(作者:王員,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方霞,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