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和實踐實現新的創新突破

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強大生機活力(適勢求是)

張冠梓

2022年09月2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00多年來,社會主義經歷了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19世紀中葉,馬克思、恩格斯深入考察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社會狀況,提出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為社會主義思想奠定了科學理論基礎,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領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走向實踐。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科學社會主義從一國實踐走向多國發展。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一度遭遇曲折,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總趨勢並未改變。科學社會主義代表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潮流,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中國共產黨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運用於中國具體實際,領導人民以創造性實踐推動經濟和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實現深刻變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在理論和實踐上進行不懈探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世界上高高舉起、牢牢舉穩了科學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使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不斷發展,引領和推動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為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的大發展作出了開創性、全面性、歷史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關乎中國前途命運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關乎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前景的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徹底擺脫絕對貧困。我們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極大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內涵,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勃勃生機,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近代以來最具革命性的變化,呈現出影響人類歷史進程和趨向的重大態勢。在這樣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一方面,許多西方國家兩極分化加劇、社會沖突加深,資本主義自身難以克服的固有矛盾依然存在且不斷激化﹔另一方面,“馬克思熱”不斷升溫,一些西方學者開始重新審視馬克思主義的現實意義,揭露和批判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頑疾和弊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拓,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從根本上扭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也深刻影響著世界現代化進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新時代10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非凡成就,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旺盛生命力,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明大道上闊步前行,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創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輝煌,書寫科學社會主義波瀾壯闊歷程的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