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回應健康中國建設的法治需求

——評《衛生法學原論》

王青林

2022年09月2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新書推介】

   衛生法學是法學研究的“后起之秀”,直到20世紀90年代才因其在實踐中的重要性逐漸為學界所關注,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得到學界的重視。但是,如同其他新興學科、交叉學科一樣,衛生法學自誕生以來就有著不少“成長的煩惱”,主要表現為缺乏系統化的學科理論和統一性的概念體系。現有的很多相關著作更多圍繞具體的法律法規,進行就事論事型的條文解說和釋義。這種情況,使學界和實務界容易將衛生法理解為“在衛生健康工作中需要知道的法條”,而對法律規范背后所反映的社會、法律和倫理問題不甚明晰。

   這些困境與難題,給予了《衛生法學原論》一書作者嘗試建構衛生法學學術體系的動力與決心。“十年磨一劍”緣起於2013年暑期的“中國衛生法學科體系與教材建設”研討會。申衛星教授邀請國內法學院和醫學院從事衛生法教學的代表性學者齊聚清華大學法學院,共同探討衛生法學的學科建設和教材改革,並提出了以“健康權”為主線重塑中國衛生法學學術體系的具體思路。以此為發端,過去十年間,六位來自衛生法領域的學者,在系統梳理中國公共衛生實踐的基礎上,以健康權為基石連接社會、法律和倫理,對衛生法學的內在體系和外在維度進行深度挖掘,旨在用一部高度理論化和體系化的著作,推動衛生法學學術體系的科學化。正是秉持此種理念,六位作者細致推敲、幾易其稿,《衛生法學原論》方得破繭而出。

   該書在宏觀體系方面的創新在於,將健康權作為衛生法學的核心概念和基石范疇,並以其統領全書結構。全書五編二十八章,每一章都緊緊圍繞健康權嘗試建構衛生法學學術體系。在衛生法總論中,以健康權為主線,以醫療衛生與法治建設為導引,順應健康中國建設的邏輯要求,探討衛生法在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以及衛生法學研究的新框架、新場景,探討圍繞健康權形成的法律關系以及健康權實現的多元路徑。在衛生法分論中,從明確公眾健康權和個體健康權的屬性和內涵出發,分別圍繞國民健康法、醫療服務法、健康產品法、生命倫理和法律等展開全面系統、層次清晰的論述。第二編逐一展開國民健康法的各項制度,形成了以公眾健康權為核心的國民健康法學術體系。第三編在界定醫療服務法基本范疇的基礎上,明確醫療服務提供者和接受者的權利和義務,提出實現個體健康權的法治路徑。第四編圍繞健康權實現的物質基礎展開,圍繞健康產品的市場准入、流通監管、風險控制、損害救濟進行了全流程論述。第五編對健康權的倫理向度進行論述。可以說,該書緊緊圍繞健康權,串聯起一個有著緊密內在聯系的衛生法學學術體系。

   該書在具體研究內容上也有不少創新和突破。第一,突破以往衛生法著作將法律規范逐條羅列闡釋的寫作方式,有效克服了衛生法學科的碎片化現狀,提升了衛生法研究的理論層次。例如,第四編中,將風險治理原則、國家監管原則、社會共治原則概括為健康產品法的基本原則,並以此為前提闡釋健康產品法。再如,第五編中,按照生命起始、存續、終結的周期結構論述生命倫理和法律。

   第二,以法學術語敘述醫療衛生事實是該書的鮮明特點。例如,從權利義務的合理配置出發,探討了醫療服務接受者、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法律地位及其權利義務﹔探討了醫療損害責任的類型和歸責原則、醫療損害訴訟的舉証責任和醫療損害責任等。作者善於從龐雜的醫療衛生法律法規和衛生法學文獻中提煉衛生法學的理論框架,在實現法學與醫學、衛生學、藥學交叉融合的同時,提升了衛生法學在法學學科中的融通度。

   第三,以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為指導,對衛生法領域前沿問題給予了充分關注。該書緊扣全球和我國衛生健康實踐以及國際衛生法的發展動態,對醫學研究中的倫理和法律問題以及生命起始、存續、終結的倫理和法律問題,從比較研究、個案分析、法律規制等角度進行了分析探討,提出衛生法是具有強烈人文精神和深厚倫理底蘊的新興法律體系,應重視研究健康權實現的倫理向度,整體性發掘衛生法的價值。

   總體而言,該書回應了健康中國建設的法治需求,為建構衛生法學學術體系提供了有益支撐,也為不同背景不同需求的讀者了解衛生法、從事衛生法學研究提供了全景式理論框架和最為基礎的學科知識。

   (作者:王青林,系人民出版社《新華文摘》編輯部編審)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