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實踐中磨礪成“真金”(金台隨筆)

向賢彪

2022年09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曾經,一位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回鄉當村官,有村民說她是下來“鍍金”的。於是,她暗下決心:“為了贏得村民們信任,我應該好好干給他們看看。”經過幾年時間,她不但扎下了根,還練就了過硬本領,帶領鄉親們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村民轉變了對她的看法,稱贊她在實踐中磨礪成了“真金”。

事實上,那些立身靠本事、取勝靠實績的人,從來都不採華名、不興偽事。拒絕形式主義,憑借真學問、真才干、真本領、真成績把自己熔煉成真金,方能真正贏得認可和信賴。

有“想為”之境界。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是真金,則有想干事的強烈願望,有“一日無為、三日難安”的高度自覺。比如,沈浩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崗位上,第一屆干滿3年,得到村民們的交口稱贊,這時他完全可以載譽而歸。但當村民按手印挽留時,他又毫不猶豫地留了下來。對共產黨人而言,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可以舍棄一切。

有“敢為”之擔當。是真金,就能勇於擔當,不懼怕風險、不回避矛盾、不計較得失,敢接燙手山芋,敢鑽矛盾窩。當年,蘭考遇到嚴重自然災害,派誰去當縣委書記?一位對焦裕祿深為了解的領導說,派焦裕祿去,理由是“他不怕死,危險關頭敢於往前沖”。焦裕祿沒有辜負黨組織的信任,帶領蘭考人民打了翻身仗。

有“勤為”之作風。政如農功,不勤無以成事。黨員、干部“勤為”是百姓之福,也是檢驗真金的關鍵。谷文昌為治理風沙和旱澇,走上一個個山頭,試種了多種固沙植物,最后選擇木麻黃綠化了東山全島﹔楊善洲退休后不願享清福,而是卷起鋪蓋扎進大亮山植樹造林,一干就是22年……他們對群眾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時時放心不下”,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了百姓的幸福指數。

有“善為”之能力。自古人生於世,須有一技之能。肩負黨和人民重托的黨員、干部,僅有一技之能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具備與職位、責任相適應的能力素質。焦裕祿、谷文昌、廖俊波……他們都以“善為”的實績,改變了當地的發展面貌,增進了群眾的福祉。

真金還是鍍金,群眾心中有杆秤。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以百姓之心為心、以群眾評判為鏡,想為、敢為、勤為、善為,在實踐中磨礪意志品質,在實干中提升能力素養,真正把自己鍛造為成色十足的真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