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林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雙碳”戰略

余紅輝

2022年09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指出:“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現在應該再加上一個‘碳庫’。”這一重要論斷,指明了林業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林業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調“林業建設是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提出“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資源”,為林業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遵循。

作為林業行業唯一央企,我們緊跟時代步伐,主動調整戰略,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速構建林業產業發展新格局。我們提出成為“國內最大的碳匯經營實體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重要運營平台”,大規模引入權益性資本,大規模獲取稀缺性資源,大規模引進先進技術,大規模引進高端人才,向“雙碳”戰略領跑者、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示范者、構建現代林業產業體系領軍者、木材安全壓艙石的目標努力奮進。

堅持以“國儲林建設”為基石,厚植林業資產與林業碳匯本底資源。數據顯示,每公頃林地比無林地最少能多蓄水300立方米,1萬公頃林地所含水量相當於一座300萬立方米的水庫,每公頃林地的泥沙流失量僅為50千克,而無林地則高達2200千克。我們堅守主責主業,認真踐行林業人的初心使命,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不斷擴大國儲林建設規模,在湖南、重慶、貴州等13個省份規劃儲備林建設逾1.5億畝,已完成簽約6000多萬畝。

堅持以“固碳增匯”為目標,實現碳匯效益與產業效益的深度融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學開展國土綠化,提升林草資源總量和質量,鞏固和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森林作為陸地生態系統主體,其強大的碳匯功能和作用,成為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載體。研究表明,陸地大約90%的碳儲存於森林之中。過去幾十年中,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大致有54%被自然過程所吸收固定,其中以森林生態系統佔大頭。我們積極履行央企在推動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中的社會責任,打造國家綠色發展“雙碳”平台,多元化發展林木碳匯產業,提升森林資源固碳的循環能力,匯聚綠色低碳實踐的強大合力,力爭在未來直接持有和間接管理碳匯林4.5億畝,為國家“雙碳”目標實現貢獻更多森林碳匯。

堅持以農民為主體,推動生態產品實現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的戰略雙贏。林業是一個與農業、農村、農民息息相關的產業。我國林業產業形態主要以集體林為主,其面積超過60%,涉及1億農戶、5億多農民,這些林區與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經濟落后地區高度重疊,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點地區。我們堅守林業“主戰場”,堅持以林“養農富農”,把低息、長期的政策性資金導入貧困地區和生態脆弱地區,大規模承接國家儲備林建設任務,讓林農實現增收致富。

生態興則文明興。我們將永葆服務國家的林業情懷,牢記“國之大者”,奮力搶佔資源制高點、科技制高點、政策示范點、賽道關鍵點,在科學擴綠、森林碳匯方法學研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認証體系建設、鬆材線虫病綜合解決方案等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高質量推進現代林業產業體系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