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共同推進上著力  在一體建設上用勁(人民觀點)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著眼全局、統籌兼顧,在共同推進上著力、在一體建設上用勁,實現法治中國建設各個環節相互配合、協同運轉

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

近年來,《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陸續出台,確立了“十四五”時期全面依法治國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標志著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總體格局基本形成,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建設開啟了新征程。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基礎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處理全面依法治國面臨的實踐問題,從整體上明確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的工作布局。既抓住法治建設的關鍵,又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要求﹔既高屋建瓴、搞好頂層設計,又腳踏實地、做到切實管用﹔既講近功,又求長效,一系列決策部署不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整體發力、協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很多方面,在實際工作中必須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這個總抓手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其中,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讓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為法治中國提供人才、科技、信息等支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為管黨治黨提供重要依據。這五大體系構成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規700余件次,到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再到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從法治上為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

全面依法治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參與、形成合力。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國家、政府、社會等不同主體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不同地位和功能,對全面依法治國作了系統謀劃。其中,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是一個有機整體,關鍵在於黨要堅持依法執政、各級政府要堅持依法行政﹔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三者各有側重、相輔相成,法治國家是法治建設的目標,法治政府是建設法治國家的主體,法治社會是構筑法治國家的基礎。各環節、各領域彼此關聯、相互影響,牽一發而動全身,零敲碎打、單兵突進已經不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著眼全局、統籌兼顧,在共同推進上著力、在一體建設上用勁,實現法治中國建設各個環節相互配合、協同運轉,才能最大限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個系統要形成整體性功能,關鍵在於該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相互協同、功能耦合。這就要堅持系統論,做到整體設計和推進,也要堅持重點論,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比如,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對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建設具有示范帶動作用﹔再比如,領導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具有風向標作用。實踐充分証明,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就能不斷匯聚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強大合力。

當前,全面依法治國已經從搭建四梁八柱邁入統籌協調推進的新階段。新征程上,繼續堅持在共同推進上著力、在一體建設上用勁,系統謀劃推進法治領域改革,做到“十個指頭彈鋼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彭靜、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