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理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趙躍先  李志龍

2022年09月23日08: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敘事、理論探索和生動實踐中不斷生發出來的,從根本上區別於西方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探索

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共同目標。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探索中國的現代化道路。由於歷史和階級的局限,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的各種現代化主張從根本上無從發現和揭示中國現代化的根本矛盾和基本問題,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才開辟了一條真正走向現代化的勝利道路。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解放、國家獨立和人民當家作主,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踐中開辟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其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能夠從民族、國家和人民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克服西方式現代化道路的唯利性和短期化的致命缺陷,從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沿著現代化道路不斷發展。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見証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血淚和抗爭,凝聚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的奮斗和創造。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並不是照抄馬克思主義的本本,也不是照搬西方既有的現代化模式,而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發展現代化道路的總結,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發展理論,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文化根基和精神品格。與西方長期以來“國強必霸”和“非此即彼”的二元對立觀念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以來堅守的是“和為貴”的觀念,同時也在不斷傳遞和表達著一種集體主義的天下觀,也就是從天下的宏闊視野去理解、觀照世界,把世界和萬事萬物看成一個“共生”的過程,從而超越了自私、偏狹的西方式現代化的觀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以人為本”“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注重人的價值。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會理想,注重社會公平正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注重自然價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反對西方式現代化道路以自我為中心的獨斷專行觀點和以犧牲他人利益滿足自己私利的唯我獨尊觀點,從歷史話語上破除了西方中心主義的藩籬,升華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文化根基。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邏輯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關系。馬克思主義因為吸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具有民族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因為汲取馬克思主義而具有時代性。在這種互動的交流融合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性地探索、發展、開辟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譜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篇章。

突破了將西方化等同於現代化的話語壟斷

現代化道路形態眾多,並不隻有西方一種模式、一條道路、一個標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理論和實踐,突破了將西方化等同於現代化的話語壟斷,重構了現代化的理論范式,破解了西方式現代化道路的實踐困境,在理論和實踐中實現了對西方式現代化道路的雙重歷史超越。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人民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意味著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正在不斷富裕和強盛起來並實現現代化,必將書寫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史詩和傳奇。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全面性。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關注人的生存和發展問題,並把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充分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特色和優勢。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協調性。中國共產黨始終關注發展的協調性,強調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園。物質文明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物質基礎,精神文明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精神支撐。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生態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持生命共同體理念,強調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包容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強調和而不同,主張在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民族間平等對話與合作共贏,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和人類安全。

(趙躍先,山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志龍,山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