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加快建立完善的創新體系(新知新覺)

李  曄

2022年09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狠抓創新體系建設,進行優化組合,克服分散、低效、重復的弊端。”“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對科技創新來說,科技資源優化配置至關重要。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發到將新產品新技術推向市場,技術創新活動周期長、風險大、難度高,面臨著科技成果研發和轉移轉化等諸多問題。隻有通過建立完善的創新體系,把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主體有機組合在一起,形成科技創新協同機制,才能實現科技資源的有效配置,不斷提升創新效率和能力。加快建立完善的創新體系,必須深入把握科技創新規律,聚焦國家發展戰略需求和人民群眾實際需要,將分散的創新資源和創新要素組合起來,大力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技術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從高端醫療裝備國產化替代,到運用科技手段構建精准扶貧新模式,再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創新服務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的整體水平大幅提升。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要日益廣泛,對完善我國技術創新體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探索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優化配置產學研科技資源,激活各類創新要素,推動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應用,實現技術供需對接,更好地滿足國家發展戰略需求和人民群眾實際需要。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我國具有的廣闊內需市場,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能。各類技術創新主體有責任也有條件在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循環暢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各類主體要充分認識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技術創新體系和合作機制,協同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助力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同時,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主動引進和積極利用國際創新資源,努力搶佔科技制高點。

服務國家科技戰略導向。科技攻關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國家發展的戰略需求,是技術創新的主要方向。國際科技和經濟競爭,對建立技術創新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技術創新體系,要緊緊圍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引導創新資源向重要科技領域有效集中,鼓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各類主體合作研發關鍵性科技成果和產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等領域加快協同創新,以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激發新的創新活力,以科技創新和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各類創新主體要緊緊圍繞國家科技戰略導向,結合自身優勢找准發力點,推進重點項目協同和研發活動一體化,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

(作者為山東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