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來論

2022年09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活化利用工業遺產

北京西城區  向  陽

集舞台藝術、休閑商業、社區游樂於一體,位於深圳的華中電廠變為文化藝術中心﹔塵封的紅磚煙囪搖身一變,成為新的城市地標,構成人們新的“鄭州記憶”﹔在斑駁牆面畫上色彩斑斕的牆繪,舊廠房成為廈門新的網紅打卡地……近年來,不少城市對舊工廠加以改造,為工業遺產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作為工業文化的重要載體,工業遺產是看得到的發展歷史,承載著城市的記憶。如今,全社會對工業遺產日益關注,保護和綜合利用力度日漸加大。2021年12月,工信部對外公布第五批國家工業遺產名單,並要求加強國家工業遺產的保護管理,創新活化利用方式,傳承弘揚優秀工業文化,促進協同發展。從實踐來看,不少地方因地制宜,通過創新改造、產業融合等方式,加強對工業遺產資源的利用。變身為文創園、科技園等新興產業集聚區,升級成文化公園、城市開放空間,成為文化藝術熱門打卡地……一處處工業遺產華麗轉身,盤活了舊有資源,創造出可觀的經濟效益和文化價值。

工業遺產的內容豐富多元,激活方式也不應“千廠一面”。保護利用要展現其獨特的文化風貌,也要納入當地發展的整體規劃。與時代步伐同頻、與城市發展共振、與自然人文共生,工業遺產才能留住文化記憶、煥發新的活力。

理性看待高價學具

河北石家庄市  袁千裡

“護脊書包”,“可糾正不良坐姿”的兒童學習桌椅,“可預防近視”的台燈……如今,一些宣稱具有“特殊功能”的學習用具在市面流行。學具的正確使用有益於保護兒童健康,但這些標榜“科學”的高價學具是否真的物有所值,還有待商榷。

有專家指出,以書包為例,隻要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情況,綜合考慮書包的自重、大小、支撐功能、樣式等因素,選擇合適的書包,就能起到保護脊椎的作用。市面上的“護脊書包”,實際上只是對書包和身體接觸的背負系統進行了微調。其他諸如“可糾正不良坐姿”的兒童學習桌椅、“可預防近視”的台燈,如過度依賴反而容易讓家長忽視孩子不正確的學習習慣。

對於類似營銷,消費者需擦亮雙眼。在可承受范圍內為孩子購買更好的學習用具無可厚非,但價格不等於效果,也不意味著購買高價學具就能高枕無憂。孩子成長離不開家庭的正確引導,隻有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與生活習慣,才能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彭靜、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