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深刻理解人類文明新形態

庄忠正

2022年09月22日09: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重大論斷,賦予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新的文明內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新文明觀”,具有深遠的世界意義,是塑造和引導人類走向未來的新的時代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照搬西方國家發展模式,而是“走自己的路”。它根植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是中華文明、現代文明與社會主義文明有機融合的時代產物。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人類文明新形態之所以“新”,是因為它超越了資本主義文明形態,實現了中華文明的復興,改變了“東方從屬於西方”的世界歷史進程。

人類文明新形態超越了資本主義文明形態,是嶄新的社會主義文明形態。資本主義文明以資本為邏輯,“資本是資產階級社會的支配一切的經濟權力”,它以犧牲人民利益實現資本增殖,所以,資本主義文明形態的一極是財富的積累,另一極則是“貧困、勞動折磨、受奴役、無知、粗野和道德墮落的積累”﹔與之相反,人類文明新形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本質規定和目標追求,以“人本邏輯”超越了“資本邏輯”,是一種社會主義文明形態。

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了中華文明復興,是中華文明的嶄新形態。上下五千年,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但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兵燹不斷,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更加堅定了中華文明自信。

人類文明新形態改變了“東方從屬於西方”的世界歷史進程,是世界文明的嶄新形態。資本主義文明是按照資產階級“自己的面貌為自己創造出一個世界”,不僅“使農村從屬於城市”,而且“使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於文明的國家,使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使東方從屬於西方”﹔人類文明新形態則重塑了世界文明的格局和走向,改變“東方從屬於西方”的世界文明格局,站在世界歷史發展的高點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普遍安全的、共同繁榮的、開放包容的、清潔美麗的世界,堅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不僅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而且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目標,不斷地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解決了世界性的現代化問題,構建了新理念,塑造和引導了人類走向未來的新的時代精神,具有關乎人類未來的深遠影響。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階段,必須進一步推動人類文明新形態建設,為中國創造更輝煌的文明成就,造福世界。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最根本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談不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談不上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類文明新形態是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以人的全面發展為價值追求,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理論體系。人類文明新形態是理論形態、實踐形態、制度形態的統一體。構建人類文明形態的理論體系,把握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科學內涵和世界意義,有利於推動人類文明新形態建設。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理論體系,必須堅持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人類文明新形態在中國大地上、世界舞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本文系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一般項目(項目編號:17KDB038)、中國人民大學黨史黨建專項項目(項目編號:2021030275)階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