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江豚成群再現,長江大保護成效明顯

章清

2022年09月21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江豚成群再現!近兩年來,在長江宜昌城區江段,開始成群出現江豚,這片水域也成為愛豚人士的“網紅打卡點”。2020年至今,武漢城區江段出現長江江豚超20次,近210頭次。在長江支流漢江潛江江段,近30多年來也首次發現了江豚的身影。

長江江豚,被稱作“長江的微笑”。2017年的數據顯示,長江江豚總數量約為1012頭,精確到個位數表明這個可愛的種群的極度瀕危。也因此,它們的再次成群出現,令人驚喜。

為進一步掌握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和棲息地狀況,9月19日,第4次長江全流域江豚科學考察在湖北武漢正式啟動。這是長江實施全面禁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頒布施行后,首次開展長江流域物種系統調查。這樣的科考,將進一步梳理長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護措施效果,為制訂更有針對性的長江江豚保護計劃奠定基礎。

長江江豚的調查與保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長江保護工作、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從2016年開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提出“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謀篇布局、指明方向。從此,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被放在守護好中華文明搖籃必然要求的位置加以重視和強調,長江經濟帶11省市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上中下游協同發力,多部門密集出台政策法規,讓長江保護提質增效。

保護長江建章立制。長江生態保護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逐步構建起以《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為綱領性文件的“1+N”的長江經濟發展帶發展規劃體系,出台並實施長江保護法,構建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管理體系。近日,生態環境部等17個部門和單位又聯合印發《深入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方案》,要求“到2025年年底,長江流域總體水質保持優良”“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升”“水生態質量明顯提升”。在常抓不懈的努力下,長江生態環境發生了轉折性變化。2020年,長江流域優良斷面比例提升至96.3%,首次實現消除劣V類水體,兩岸綠色生態廊道逐步形成,為長江經濟帶經濟全面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礎。

保護長江形成合力。長江是哺育中華兒女的母親河,橫貫東中西部地區,綿延六千公裡,其保護和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近年來,跨省份、多部門間搭建起長江流域河湖長制協作機制,凝聚形成流域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的河湖管理保護新格局。不只是政府部門,普通百姓也為長江的保護和發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貢獻。2021年1月1日,長江流域正式開啟了為期十年的全面禁鋪,11.1萬艘漁船、23.1萬漁民退捕上岸,開始了“人退魚進”的歷史轉折。正是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多元共治格局下,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持續打響,長江大保護合力正日益強化。

保護長江面向未來。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任務,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使命。

萬裡長江白如練,淮山數點清如澱。愛護長江、保護長江,實現“人民保護長江、長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環,我們期待“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勝景早日重現。

(作者:章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