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劉  宇

2022年09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強則國家強,企業興則國家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批能夠體現國家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引領全球科技和行業產業發展的世界一流企業做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一批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實現更大發展、發揮更大作用。”這一要求為我們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產品卓越支撐世界一流。產品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一流的企業必須要有一流的產品。不同的企業所生產的產品雖然不同,但質量第一、以質取勝始終是產品贏得市場的不二法門。作為一家聚焦綠色發展主題的股權多元化中央企業,以更多一流產品促進經濟社會綠色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既是我們的使命所在、職責所在,也是未來發展的優勢所在、潛力所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將從綠色能源端、建筑空間端、生活服務端多元發力,推動供應端消費端向綠色化、智能化升級,以更多優質綠色產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以品牌卓著鍛造世界一流。品牌是企業重要的無形資產,是企業競爭力的綜合體現。縱觀國內外世界一流品牌的建設歷程,大體都經歷了培育、提升、擴大三個階段。國有企業在多年發展過程中形成了眾多優秀品牌,站在新起點上,需要進一步提升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一方面,應推動品牌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打造消費者認可、信任的優質品牌。另一方面,應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提升品牌國際化運營能力,不斷增強全球消費者對中國質量、中國品牌的認可度和認同感,持續鍛造世界一流知名品牌形象。

以創新領先引領世界一流。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必須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瞄准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加快技術攻關,不斷在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上取得新突破。當前,新一輪能源革命風起雲涌,我們將積極開展液態空氣儲能、氫能等前沿儲能技術研發應用,搶佔行業制高點,同時加強與國內外優秀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在低碳城市、零碳園區等綠色產業領域,我們也將持續發力,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

以治理現代夯實世界一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是激發國有企業活力的重要基礎,也是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環節。作為國有企業,必須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支持董事會、經理層依法履職。同時,向世界優秀企業看齊,在公司治理機制改革上持續發力,加快建立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不懈奮斗,朝著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目標不斷邁進,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國綠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