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

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治理之道)

呂瑞民

2022年09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干部是決定性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組織部門重任在肩、責無旁貸。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作風選賢任能,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突出政治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選干部、用干部,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治國之要,首在用人。要把政治標准放在干部選任首位,在換屆調整、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切實把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等精准檢驗出來。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質,不能簡單地看其表態和一時一事的表現,而要看其一貫表現。要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及時掌握干部德才表現、重要情況和群眾口碑,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務、面臨重大考驗、應對突發事件的表現中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

加強干部培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要引導干部加強理論學習、厚實理論功底,特別是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使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真正成為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干部干事創業,需要不斷提升專業素養、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專業能力、增強專業本領。組織部門要堅持事業發展需要什麼、干部履職盡責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圍繞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社會治理、金融創新、全域旅游、陽光心態等課題,分級分類分崗位組織專題培訓,同時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讓干部下沉一線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強化從嚴管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要積極探索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管理體系,踐行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勵機制。深化選人用人工作監督,將選人用人專項檢查與巡察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並協同紀檢監察、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信息溝通聯查通報機制,形成監督合力。要深化崗位責任制考核、實績考查、政治考評的“三考合一”考核體系,推動形成考核激勵在日常、爭先創優在平常的良好氛圍。

注重實踐鍛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爭第一線培養干部、錘煉干部,讓好干部茁壯成長、脫穎而出。”要成長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必須經歷大事、要事、急事、難事的鍛煉。在選優配強黨政正職時,要注重人選的實際工作能力、基層領導經歷,特別是下一級黨政正職任職經歷。在培養有潛力的優秀干部時,要著眼全局發展需要,把他們選派到疫情防控、污染防治、防汛抗旱等矛盾多、任務重、困難大的吃勁崗位,在急難險重一線檢驗干部成色,大力提拔關鍵時刻豁得出、沖得上、頂得住的干部。在評價考核干部時,要樹牢以實績論英雄的導向,對參與重點工作、表現較為突出的干部,通過專題考察、座談了解、實績研判等方式及時納入優秀干部人才庫,為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據。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