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公益慈善發展插上數字化的翅膀

鄭功成

2022年09月20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中國社會保障學會發布的《中國公益慈善數字化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從2017年到2021年,中國每年通過互聯網募捐信息平台籌集到的善款已經從25.9億元上升到了100億元,佔社會總捐贈額的比重不斷上升。近三年來,每年都有超過100億人次點擊、關注和參與互聯網慈善。

數字化已經成為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表征,它對我們的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產生全面、深刻而持久的影響。對於置身數字時代的人們來說,數字化早已不只是一種時尚,更成為一種習慣和理念。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現有網民高達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高達74.4%,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網民達1.19億,老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43.2%。中國數字化應用的大眾化、普及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數字化轉型為企業傳統生產活動賦能添翼,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創造方便與快捷,也為國家和社會治理帶來方式與效率的巨大變革。

對於公益慈善事業來說,數字化轉型同樣重要。傳統模式的公益慈善因現實場景受制於時空等因素,數字化轉型帶來的豐富的網絡空間資源和規模巨大的參與主體有助於突破當前的發展瓶頸。今天的公益慈善事業要想獲得長遠可持續的發展,插上數字化的翅膀是必然的路徑。如果不能適應時代發展潮流實現數字化轉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未來將充滿不確定性。

事實上,近幾年我國的公益慈善事業已開始擁抱數字化。一些互聯網企業通過實踐探索以科技助力公益,創建了一批具有社會價值的公益平台﹔公益慈善組織也越來越重視利用數字化工具,通過網絡平台實施相關項目,以網絡化的宣傳手段擴大自身影響力﹔更多的公眾開始習慣於通過網絡參與公益,積極奉獻愛心。以互聯網為載體的公益慈善數字化將各界各方參與主體和億萬愛心人士連接在一起,形塑了全新的公益慈善生態。不僅如此,數字化還培育了公益慈善發展理念與實踐模式的創新,催生出了一大批有影響力的公益慈善項目。所有這些,都充分顯現出了公益慈善數字化轉型所具有的無限潛力,為公益慈善事業注入了蓬勃活力。

當然,我國公益慈善數字化轉型整體上起步不久,實踐中依然存在許多問題。面向未來,應當進一步凝聚共識,強化數字化對公益慈善事業的科技支撐作用,進而釋放出更大的推動力,進一步連接愛心善意、延伸公益鏈條、放大公益效應。

推動公益慈善事業數字化轉型,需要有關政府部門加強監督規范,為公益慈善事業數字化創新定規矩明規則。公益慈善組織應當更加積極主動地擁抱數字化潮流,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共創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公益。參與數字化建設的企業還須完善技術規范、強化平台責任,為共創數字公益慈善提供更強技術支撐。各方協同努力,必將促進中國公益慈善獲得更強勁、更可持續的發展。

(作者:鄭功成,系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