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補齊農村客運發展短板

劉志強

2022年09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班車通到家門口,上學看病不用愁”……近年來,我國農村客運事業快速發展,廣大農民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目前,全國具備條件的3.1萬余個鄉鎮和54.3萬余個建制村全部實現通客車,一個遍布農村、連接城鄉、縱橫交錯的農村客運網絡正在逐步形成。

也應看到,我國東中西部地區的農村客運發展仍不平衡,部分地區尚未建立起可持續運行機制。為加快補短板、強弱項,交通運輸部等9部門去年出台《關於推動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適、經濟的農村客運體系,農村交通出行條件顯著改善”等目標。前不久,交通運輸部又發布通知,提出加快構建發展長效機制,切實保障農村客運可持續運行。

建立可持續運行機制,是推動農村客運由“開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轉變的關鍵。農村客運是一項惠民利民的公共服務,需要有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強化政策保障、投入真金白銀,有力有效保障其穩定發展。農村客運也是一項需要長久發展的事業,需要各地區各部門科學施策、統籌安排,推動其形成足夠的自我造血能力。

一方面,多從客運本身想辦法。農村地區出行具有點多、面廣、客流分散、時間空間不均衡等特點,客運線路難免“冷熱不均”。一些線路連通城鄉,客流量穩定、效益比較好,一些線路則需向偏遠地區延伸覆蓋,公益屬性更強。為保証農村客運經營者的合理收益,或可有針對性地給予適當補貼,或可搭配不同類型線路,打捆招標、以豐補歉、平衡成本,從而提高經營主體的積極性。

此外,農村地區的人口結構與出行結構正在改變。地方有關部門應及時掌握出行需求變化,動態估算農村客運市場體量。確有一些線路受客觀因素影響而客源減少、實載率降低的,可調整運營模式,通過優化電招、包車、趕集班車等預約響應式服務,在保障服務“不斷檔”的基礎上降低成本,實現可持續發展。

另一方面,在客貨郵融合發展上做文章。近年來,黑龍江、江蘇、四川等地在保障農村旅客乘車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開通客貨郵合作線路,推動客運車輛代送郵件快遞。這一創新,有利於農村貨運和快遞物流提高覆蓋廣度、降低運營成本,也盤活了客運運力,增強了農村客運經營者的抗風險能力。在四川樂至縣,農村客運車輛承運快遞后,既方便了“快遞進村”,也讓客運班車駕駛員月均增收3000余元。通盤考慮、協同推進,統籌滿足“農民進城、市民下鄉”的人流需求和“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物流需求,有利於讓城鄉之間往來更通暢、聯系更緊密。

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積極探索符合實際、各具特色的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模式,就能為廣大農民群眾出行提供更大便利,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