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綠色職業”帶來新機遇(微觀)

李  楠

2022年09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綜合能源服務員”“冶金熱能工程技術人員”“環境衛生工程技術人員”……這些職業有一個共同的特征:都屬於“綠色職業”。前段時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向社會公示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以下簡稱大典),新版大典在2015年版將127個職業標識為綠色職業的基礎上,對133個綠色職業進行了標識。自綠色職業概念被提出以來,在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指引下,一批綠色職業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不斷拓展著新的就業和發展空間。

綠色職業活動具有“環保、低碳、循環”等特征,注重生產生活與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這些工作主要包括生態環境監測、保護、治理,綠色新能源生產,廢棄物回收與利用及與之相關的科學研究、技術研發和設計規劃等。職業分類折射經濟社會發展變遷。蓬勃發展的綠色職業,寫照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背后是我國綠色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新產業、新業態的不斷壯大。

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推進綠色發展,離不開綠色產業和相關人才的支撐。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去年在我國正式上線運行。在相關市場需求的驅動下,“碳匯計量評估師”“煤提質工”等綠色職業應運而生。新版大典將包括綠色職業在內的新業態、新工作納入其中,對於增強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促進就業創業、引領職業教育培訓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新職業帶來新機遇。“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數據顯示,預計“十四五”時期我國需要的“雙碳”人才數量在55萬至100萬左右。落實“雙碳”行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需要不斷壯大綠色低碳產業、加強技術創新,為廣大綠色人才搭建起追夢圓夢的舞台。腳踏實地、開拓視野,不斷提升專業素養、打牢專業功底,新職業從業者才能在服務社會發展的同時,立足自身崗位更好實現人生價值。

也應看到,相較於傳統職業,綠色職業的職業標准和評價規范還有待進一步健全。以碳排放管理員為例,目前職業缺乏全國統一的職業資格認証,行業內相關証書的頒發主體有行業協會也有培訓機構。夯實綠色職業健康發展的根基,一方面應加強標准制定與專業培訓,盡快形成較為完善的綠色職業從業者教育、培養和實踐體系,另一方面還需強化職業指導和就業服務,完善監管體制機制,確保勞動者權益保障到位。

新職業的興起為勞動者提供了更多就業選擇,也折射出人們就業觀的變化。據調查,新職業的從業者以年輕人為主,80后和90后人員佔比超90%。無論是符合“雙碳”目標的“建筑節能減排咨詢師”,還是時尚的“研學旅行指導師”,抑或是新潮的“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都等著年輕人去施展才華、成就自我。積極引導和規范綠色職業發展,幫助從業者提升技能和職業認同感,就能為建設生態文明、推進綠色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力量和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