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③

周珊珊

2022年09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強化黨和國家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審時度勢的部署,必將有力推動我國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道路,形成了支撐發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創新發展新的戰略格局。“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的深刻論斷,“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的深謀遠慮,“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的殷切叮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大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推動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自古以來,科學技術就以一種不可逆轉、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動著人類社會向前發展。從5G邁入規模化應用關鍵期,到“中國天眼”發現660余顆新脈沖星﹔從“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首次實現千萬核並行第一性原理計算模擬,到我國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成功下水……科技創新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國家綜合實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撐引領作用顯著增強。當前,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必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不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的取得,靠的是系統全面、獨立自主的科研體系,靠的是規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隊伍。如今,我國研發人員總量和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全社會研發投入穩步增長,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穩步上升。既有以兩院院士為代表的領軍人才,也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青年英才﹔既有強化基礎研究的“基礎研究十條”,又有日益完備的科研成果轉化體系……今日中國,正在成為各種創新要素發揮集聚效應的廣闊平台,迸發出建設科技強國的澎湃動能。

“你隻要願意用汗水去播種,用辛勤去付出,那夢想的種子一定會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太空出差”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航天員乘組這樣回復一名中學生的來信。科技強國夢想從種子成長為參天大樹,離不開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國家要強盛、民族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到203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