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人民觀點)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

全面依法治國,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第二次審議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初次審議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草案……不久前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順利完成多項與生態文明建設相關的議程。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以來,始終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謀劃推進工作,加快立法修法步伐,立法工作及時完成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項目,充分彰顯了黨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集中體現為“十一個堅持”,排在首位的就是“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從提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到指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再到強調“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闡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為什麼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怎樣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推動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取得新成就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和法的關系是一個根本問題,處理得好,則法治興、黨興、國家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一方面,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另一方面,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領導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要掌好權、執好政,更好把14億多人民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是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國決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而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2020年8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征求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規劃建議﹔2021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從群眾意見到規劃建議再到規劃綱要,規劃的制定過程生動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實踐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堅持黨的領導,不是一句空的口號,必須具體體現在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上。這其中,既要確保黨的主張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也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同時,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黨既要自覺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又要發揮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依法治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面依法治國,還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體系,增強黨依法執政本領,提高管黨治黨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一種法治形態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論,每一種法治模式當中都有一種政治邏輯,每一條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種政治立場。”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創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