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用百年黨史培育時代新人

蔣篤君

2022年09月19日08: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時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面向新征程,堅持用百年黨史鍛造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時代新人,旗幟鮮明地教育引導新時代青年在愛黨愛國愛民中立大志、在苦干實干巧干中擔重任。

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

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百年前,正因胸懷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一群新青年堅定舉起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艱難探尋民族復興道路。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馬克思主義是徹底的理論,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實現共產主義是全人類解放的根本體現。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社會主義崇高信念,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信念為培育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了豐厚滋養。

當前,國內國外兩個大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世情國情社情都發生巨大變化,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青年人要在黨史學習中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正確認識重大歷史問題,從歷史維度准確理解黨的理想信念科學性、崇高性,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堅決捍衛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做到學史明志,以百年黨史鍛造新時代青年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志氣。

堅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堅持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百年來,我們黨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方位上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時刻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在長期艱苦卓越奮斗中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力量的基礎上明確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國式現代化為培育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了肥沃土壤。

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征途漫漫,唯有奮斗。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苦難成就輝煌,抒寫了人間壯舉,新時代青年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實踐中磨礪意志,增長本領,做到學史明理,用百年黨史鍛造新時代青年堅定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骨氣。

勇挑民族偉大復興重任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增強了中華兒女做中國人的厚重底氣。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當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一窮二白的土地上建立起社會主義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保障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創造活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為培育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注入了巨大勇氣。

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主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青年要從黨史學習中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取得的偉大成就,在推進偉大事業征程中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做到學史增信,用百年黨史鍛造新時代青年勇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時代青年人要增強黨史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牢固樹立正確歷史觀,准確把握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必須頭腦清醒、立場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新時代青年要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倍加珍惜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奮力書寫民族復興的盛世華章,立身為旗,開拓創新,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

【作者系河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本文系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重點項目(2021SJGLX946)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