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人民觀點)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1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時代誕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引領偉大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最重要的標志性成果就是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本版即日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干部群眾一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

——編  者 

習近平法治思想既是這十年法治發展的偉大理論成就,也是這十年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

法治建設的成就,體現在經濟社會生活的點滴。新環保法長出“鋼牙利齒”,守護青山綠水﹔“100-1=0”的“法治公式”,警示執法司法維護公平正義﹔把法治作為最好的營商環境,保障公平競爭……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在這一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論創造力,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和實踐實現新飛躍,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和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歷史高度。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強調“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指明全面依法治國正確方向﹔強調“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處理好政治與法治、法治與德治、改革與法治、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國內法治與涉外法治等關系,為法治中國建設指明方法路徑……既有從無到有的理論創新,也有從舊到新的理論發展,既有前后相續的經驗傳承,也有因時因勢的思想升華,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歷史的長河,將會銘記這十年許多具有重要標志意義的“第一次”。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專題研究、專門部署全面依法治國的中央全會﹔黨中央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設立這樣的機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這是第一次以黨中央工作會議形式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國……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法治建設戰略實現歷史性轉變、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進展、法治工作質效取得歷史性突破、法治保障能力實現歷史性提升,法治中國建設開創了新局面。就此而言,習近平法治思想既是這十年法治發展的偉大理論成就,也是這十年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戰略思想,針對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任務、重大問題、重大挑戰提供了法治解決之道,為我們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提供了法治上的戰略指引。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對外開放深入推進,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風險,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我們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方面和全過程,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始終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不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前景將會無限光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