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科技創新賦能服務業

雷丙寅

2022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落下帷幕。從元宇宙、人工智能到虛擬現實裝備、5G應用,各種新技術、新成果集中發布,折射出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科技含量”迅速提升,啟示我們經濟發展質量越來越取決於科技進步及其應用轉化。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科技已經成為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底座和強勁引擎。應當讓科技助力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規模已超過疫情前的水平,同比增長21.6%。這背后,正是科技進步促進了服務業提速換擋。比如,數字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催生了服務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也促進文旅、商貿、體育等傳統服務業完成數字化、智能化、平台化改造升級。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規模達1.92萬億元,數字服務進出口總值達3597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18.6%和22.3%。有研究表明,科技創新是當前服務貿易創新五大趨勢之一。激活科技創新的賦能作用,對於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科技創新需要優良創新生態。比如,北京經開區作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的主平台,致力於“核心技術+場景應用+創新發布”全方位創新體系建設,實現創新鏈、價值鏈、產業鏈的良性互動。在這裡,有的研究院搭建協同攻關平台,共同開發軟硬件一體的區塊鏈底層平台,實現了底層技術的自主可控。聚焦數字化時代服務業新賽道,我們要善於抓住底層技術、公共平台等要素,為企業的自主創新、場景應用、融合發展打造更有活力的創新生態。

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水平的開放共享。服務貿易領域一直是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重要方面。本屆服貿會上,英國、意大利、韓國等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綜合展。過去5年,我們持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去年8月在海南自貿港率先實施了跨境服務貿易的負面清單,120個服務分部門的開放水平超過了加入WTO時的承諾。從分享北斗系統建設成果,到抗疫設備走出國門,中國堅持與各國共享成果和發展機遇,致力於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聚焦前沿,才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凝聚合力,才能激發服務貿易更大潛能。放眼世界,2021年服務貿易市場快速回暖,增速超過17%,遠高於同期全球GDP增速。堅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贏,把握科技創新的趨勢,攜手共促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就一定能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作者為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經管學院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