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

推進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專題深思)

王運良

2022年09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一道橋梁。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博物館工作,強調“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指出“搞歷史博物展覽,為的是見証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后人”,要求“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新時代新征程,廣大文博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博物館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斷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為發展文博事業作出應有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博物館工作的重要論述。比如,關於博物館的性質和定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博物館不僅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更是“一所大學校”﹔關於博物館的角色與功能,強調“中國各類博物館不僅是中國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也是當代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見証者和參與者”,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從而“堅定全體人民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關於博物館的辦館原則與改革方向,強調博物館建設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注重特色”,提出“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更好推動我國博物館事業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時代10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一是博物館體系布局逐步優化。全國登記備案的博物館數量不斷增長,行業博物館、專題博物館、高校博物館、社區博物館蓬勃發展,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二是博物館社會功能有效發揮。各地博物館積極舉辦展覽、策劃活動、研發文創產品,“到博物館去”成為社會新風尚。各地探索實施“博物館+”戰略,推動博物館與教育、科技、傳媒等領域跨界融合,調動更多力量關心、支持和參與文博事業。三是博物館管理水平顯著提升。隨著《博物館條例》《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等出台,博物館相關政策法規體系更加健全。博物館質量評估體系逐步確立,博物館管理日益標准化、規范化。此外,在新理念、新技術和新方法的助力下,數字博物館、虛擬陳列、雲上展覽等多樣化展陳方式不斷涌現,我國各級各類博物館呈現出分布地域廣泛、藏品資源豐富、服務對象多元、展陳方式多樣等特征。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國博物館事業要持續激發活力,努力實現博物館由數量增長向質量提升轉變。一是做好保藏保管。進一步發展館藏文物保護修復的傳統工藝,應用現代科技手段,實施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加快形成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相結合的工作體系。發揮大館、省館作用,提倡基層館、行業館、專題館、非國有博物館走特色展覽之路,實現各級各類博物館均衡發展。二是優化人才梯隊。面向高校師生、創意設計從業者、工美專業人員等人群開展遴選和培養文博人才,確保文物保護、文物學術研究事業后繼有人、薪火相傳。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文物與博物館學,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基礎理論研究和實務對策研究。三是推進文物活化利用。提升文創設計開發與生產品質,將深度研究與創意闡釋相結合,推出體驗型、探索型、收藏型文創產品。完善展陳運營方式,開展聯合展覽、巡回展覽、網上展覽,探索策展人制度,打造優質展覽品牌。挖掘博物館的教育功能,深入實施“博物館進校園”項目,讓更多中華文明優秀成果走到大中小學生的身邊。

(作者單位:河南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