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家風關系家事與國事

章清

2022年09月15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上海科技節紅毯秀上,最引人注目的當屬“一家兩代三位科學家”的組合,他們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醫學遺傳學和分子胚胎學專家曾溢滔,他的愛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終身教授黃淑幀和他們的女兒、上海交通大學遺傳研究所所長曾凡一。

一家都從事遺傳學研究,三人都取得了不俗成就,成功的秘訣在哪裡?簡而言之,“家風”二字。曾凡一曾說,從她小時候有記憶起,他們一家就經常談論遺傳問題,除了像別的父母和孩子那樣說孩子像父母哪一方外,他們還會談到染色體突變和基因突變造成遺傳病的代號,以及遺傳病背后的哲學問題。

無獨有偶,在新中國的歷史上,類似的家庭燦如繁星。李四光院士用獨創的地質力學理論,為新中國尋找寶貴的石油能源提供有力支撐﹔他的女兒李林和女婿鄒承魯,因分別在物理、生物化學領域的成就,於1980年同時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充滿傳奇色彩的一家三院士,先后走上科技報國之路,憑的也是一腔報國心與一門好家風。

家風的“家”,是家庭的“家”。家風是一個家族代代相傳沿襲而來的價值准則,是包含了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的家族文化風格。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處處有著家風的影子。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齊家”被列在“治國”“平天下”之前,突出的就是齊家的重要性。齊家,當先正家風。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強調,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父母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家風才能成為一種精神力量和道德約束,在家庭內部接力傳承。

家風的“家”,更是國家的“家”。在任何一個社會,家庭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千家萬戶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風既是家族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

2020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實施,家庭教育由以家規、家訓、家書為載體的傳統模式,向以法治為引領和驅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的新模式迭代升級,將家庭教育由傳統“家事”上升為新時代重要的“國事”。全國各地41萬多所城鄉社區家長學校和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4萬多個家庭教育網絡和新媒體服務平台,為家長提供就近就便的家庭教育支撐服務﹔“全國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讓無數平凡家庭化作榜樣,推動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家風不僅是一個小家庭的私事,更是代表黨和政府形象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產黨員的家風建設得到了特別關注,正式從家庭層面上升到政黨和國家層面。《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制度,從根本上對黨員的家風建設進行了規范與約束。

家風,說的是小家,著眼的是大家。修好家風這堂必修課,千千萬萬個家庭就能成為人們夢想起航的地方,每個家庭創造的價值也必將匯聚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

(作者:章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