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思想縱橫)

拓俊杰

2022年09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深情回憶他初中一年級上政治課時的情景:“我的政治課老師在講述焦裕祿的事跡時數度哽咽,一度講不下去了,捂著眼睛抽泣,特別是講到焦裕祿肝癌最嚴重時把藤椅給頂破了,我聽了很受震撼。”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好老師既能教給學生知識技能本領,又能啟迪學生心靈、影響學生德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們的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

做好“經師”,就要精通專業知識。傳授知識是教師的基本職責。作為知識的傳播者,教師本人也必須堅持學習,在專業領域潛心鑽研,不斷充實提高。語文特級教師於漪大學畢業后先教歷史,后來轉崗教語文。“那時候,我每晚9點前工作,9點后學習,兩三年下來,把中學語文教師該具備的語法、修辭、邏輯知識,該具備的文、史、哲知識,該了解的中外名家名著過了一遍。”於漪從“不入門”到很快成為骨干教師,再到成為“人民教育家”,都離不開刻苦鑽研。除了本專業知識,好老師還要有各方面豐厚的知識儲備,特別是要具有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還要涉獵其他哲學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知識,這樣才能正確解答學生提出的問題,消除學生的思想困惑,並在教學中拓寬學生視野、啟發學生心智。教師不僅要具備豐富的知識,還要善於傳授知識。用生動的語言、靈活的形式引導學生學習,將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讓學生把知識學深、學透、學活。

成為“人師”,對涵養德行提出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大先生”之“大”,不僅在於專業領域學有專長,還在於能夠以德立身、以德立學,在做人做事上為學生作表率。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黃大年,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為了國家,一切都可以舍棄。“植綠富民”的李保國,堅韌不拔、不畏辛勞,把科技成果和論文寫在太行山上。扎根山鄉、教書育人的張桂梅,忍受病痛、傾盡所有,幫助女孩子走出大山、走入大學。這些教師不僅教書育人、恪盡職守,還以自己的模范行為、人格力量影響和帶動學生,弘揚向上向善的社會風氣。對教師來說,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教師應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模范行為引導學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成為被社會尊重的楷模,成為世人效法的榜樣。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每個教師都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成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知識、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成為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奉獻祖國的引路人,以人格魅力呵護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智慧,為國家培養更多棟梁之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