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這樣的蘋果我們為什麼不能吃

學習時報評論員 許寶健

2022年09月08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這樣的蘋果我們為什麼不能吃

  初秋時節,習近平總書記赴遼寧考察。總書記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坐落在錦州的遼沈戰役紀念館。在媒體刊發的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遼寧紀實中,有這樣一段描述:

  那是遼沈戰役期間,錦州鄉間的蘋果已經熟了,行軍路過的解放軍戰士雖然飢渴難耐,卻一個都沒有摘。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用鐵的紀律贏得了民心。“毛主席說‘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這樣的蘋果,我們現在也不能吃。”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意味深長。

  這段記述,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很多黨員干部讀后也會印象深刻,同時也會產生這樣的疑問:當時飢渴難耐的解放軍戰士為什麼沒有一個吃蘋果的?毛澤東為什麼強調“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時隔70多年,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強調“這樣的蘋果,我們現在也不能吃”?

  一個蘋果,卻又不僅僅是一個蘋果!

  “遼沈戰役,這一戰是決定命運的。攻克錦州,我們在這裡進行了多麼激烈英勇的戰斗啊!”即使在戰斗行軍中,即使在飢渴難耐的情況下,即使在明天就可能犧牲性命的情境中,面對鄉間成熟的蘋果,他們卻一個都沒有摘,這充分昭示出,黨領導的軍隊不僅是英勇之師,也是仁義之師、人民之師,他們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力量來自對人民的徹底的愛。在東北解放戰爭和遼沈戰役進程中,東北人民發出了“人民江山人民保”的呼聲,掀起了保家保田、參軍參戰的熱潮,參軍160萬人,民工313萬人,擔架20萬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時所感慨的:“我們的勝利是千千萬萬的人犧牲換來的,這裡面更多的是靠老百姓啊。淮海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遼沈戰役勝利是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人民軍隊,來自人民﹔浴血犧牲,為了人民。黨領導人民軍隊僅用3年時間就打敗了國民黨裝備精良的八百萬軍隊,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這是“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最生動寫照。決定戰爭勝負的不僅是裝備,更是民心。一個蘋果反映出了民心向背。這就是“這樣的蘋果不能吃”帶給我們的時刻啟示。

  這樣的蘋果之所以不能吃,之所以“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毛澤東給出了明確答案: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不吃人民的蘋果,是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作為人民軍隊的締造者,1927年秋收起義之后,毛澤東率領工農紅軍向井岡山進發,當時正值紅薯收獲季節,部隊出發前,毛澤東正式宣布了三大紀律,其中第二條就是,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1928年毛澤東提出了工農革命軍的“三大紀律、六項注意”。“三大紀律”的第二條是: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此后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成為人民軍隊的鐵的紀律。黨領導人民軍隊用鐵的紀律贏得了民心,才有了人民群眾用手推車推出來的淮海戰役的勝利、用小船劃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遼沈戰役的勝利……一個紅薯、一個蘋果、一針一線和一次又一次的勝利緊密相關,形成了看不見摸不著而又十分鮮明的內在聯系。這樣的蘋果重千鈞,勝過鋼和鐵。

  “這樣的蘋果,我們現在也不能吃。”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斬釘截鐵,又意味深長。70多年過去了,從解放戰爭到新中國新時代,“這樣的蘋果不能吃”一脈相承、一以貫之,雖然我們已經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我們的果籃子裡百果豐盛,但是人民的蘋果還是堅決不能吃,吃了就會失去民心。共產黨率領人民軍隊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民心守不住,江山就守不住。蘇聯共產黨一夜之間垮台,自然是多種原因導致,但是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吃了人民的蘋果,失去了人民的支持,走向了人民的對立面,不可避免地被人民所拋棄,這個教訓我們要永遠記取。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后強調:“要江山變色,人民絕不會答應!我們要守好這個江山,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告慰革命先輩先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