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陳琪

2022年09月07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紅海行動》《人世間》《隻此青綠》等影視文藝作品力作迭出,“考古熱”“博物館熱”“非遺熱”蔚然成風,文化創意、知識付費、網絡直播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產業規模、產品供給和產融聚合壯大升級……這是新時代文化高質量發展的真實寫照,也是這10年人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的生動縮影。

近10年來,黨中央將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和文化項目建設,出台了《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關於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的指導意見》等意見建議和法律法規,《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把“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為文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推動保障人民文化權益走向標准化、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整體布局更加均衡、服務質量更加優質、供給方式更加智能。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合理滿足和正確指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源源不斷地注入磅礡向上的價值力量與精神能量。

物質財富和精神文化共同繁榮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特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協同發展是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文化資源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資源,文化創新日益成為價值創造的重要支點,文化形態日益成為市場競爭的重要資產。隻有文化展現出超越物質資本的力量,才能造就更大的文明進步﹔隻有經濟發展體現出文化的品格,才能成就更高的質量效益。這是滿足人民多樣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礎,也是激發文化創造活力、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10年來,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文化工作者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使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加強文化市場體系建設,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動文化產業全面轉型升級,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精心塑造中國理論、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形成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

文化始終是一個國家與民族的血脈和紐帶,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承載著凝聚人心、引領風尚的重要功能。大力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眼人民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著力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守正創新、深化改革,重點突破、全面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影響力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中華民族團結奮斗偉大復興的共同思想根基鞏固加強。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同制度、不同形態的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於關鍵階段,我們必須牢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大力發展和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既要在前進道路上匯聚思想共識、激發奮進動能,又要在錯綜復雜的輿論場和紛紜激蕩的社會思潮中傳承文化基因、筑牢精神家園,還要在深刻變革的國際傳播格局中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確保文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文化權益是人民群眾的基本權益,是支撐和滿足“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基本指標。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轉變,深刻表明人民在精神文化需求上呈現出多方面、多層次、多形式、多樣化的時代特點。文化建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人的發展為價值導向,提升人民的道德修養、精神境界、思想涵養、審美水平等,做到文化建設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實現人的發展與文化建設同頻共振。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推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我們才能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豐盈的精神生活,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開創文化事業發展新局面,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鴻篇。

(作者:陳琪,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