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實干當先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李少斐

2022年09月07日08: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的扎實推進,不僅讓廣大黨員干部受洗禮,也讓人民群眾得到了實惠。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就是要繼續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傳承好紅色基因,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將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激發出來的信念信心、熱情激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具體實踐,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充分體現在為民服務的具體實踐中,落實在黨員干部的高效履職盡責中。

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必須“實干”當先。任何偉大事業都離不開實干,重視“實干”是黨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強調“實事求是,力戒空談”,鄧小平強調“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中國共產黨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黨,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從未止步於思想環節,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真抓實干擔當作為,接續奮斗,緊緊抓住目前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著力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把全社會的力量凝聚到實現高質量發展這一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任務上,在新起點上再出發,守住人民的江山。必須堅持實干當先,把為人民服務宗旨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實際行動上,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

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關鍵在“實”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到實踐中、落實到行動中,要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中見成效。必須不斷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進一步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以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在黨的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實方面,要求我們更加緊密地聯系群眾,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更多更好地為群眾提供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的服務,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要切合各行各業的具體實際,開展各項辦民辦實事活動,做到立足本職崗位科學合理安排服務項目,做到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為工作服務對象提供高質量的精細化服務,及時高效地解決群眾最關切的急、難、愁、盼等突出問題,這樣才有利於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以及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快、更順暢地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不僅要求服務內容“實”,而且要求服務方式“新”。發現破解問題既要走心,也要出新。新時代在深入群眾、走進群眾的方式方法上具有了鮮明的時代特點,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更加依賴科學思想、科學理念的指引和科學制度的規范保障,更加注重科學方法的運用和實際效果的取得,也更加注重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弊端。

鞏固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必須更加注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更加注意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更加注重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員領導干部表率作用。為群眾辦實事最能檢驗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和初心使命,也最能錘煉黨員干部的過硬作風,要繼續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的過程中思想受洗禮、能力獲提升,作風得改進。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注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不斷強化群眾觀念,增進群眾感情,不斷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斷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重大命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鞏固和加強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作者系天津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社會科學院基地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