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高校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實踐構建

2022年09月06日08: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如何善用“大思政課”?如何推進“大思政課”建設?2022年7月,由教育部等十部門共同印發的《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指出,要堅持開門辦思政課,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師資”等,為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引。

建設“大課堂”拓展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陣地資源。“大課堂”是“大思政課”建設的重要載體。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 建設“大課堂”要結合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思政課要積極利用社會實踐資源,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充分挖掘社會大課堂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聯通歷史與現實、聯系理論與實踐、立足國內與國際,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堅定“四個自信”。社會也是一所學校,要善用社會大課堂。要讓大學生走到社會生活中,緊密聯系現實生活,把思政課開在田間地頭,開在志願服務、社會調研的現場,開在博物館、紀念館等“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在實踐育人過程中推進大學生的思想價值引領和家國情懷教育。

筆者認為,高校要統籌校內校外資源,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提升“大思政課”實效。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堅定“大思政課”的鮮明底色。要推動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建強思政課課程群,拓展課堂教學內容,創新思政課教學形式,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講大學生喜歡的思政課,讓思政教育入腦入心。要積極推進校地合作,共建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開設校地合作思政實踐課程,主動對接“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讓學生走出教室、走出學校,走向祖國大好河山、深入社會生活,在社會大課堂中了解國計民生、回應時代召喚、踐行青年擔當。

搭建“大平台”豐富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育人元素。“大平台”是“大思政課”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建設全國高校思政課教研系統,推進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設與使用,打造網絡教育宣傳雲平台等渠道搭建大資源平台,為“大思政課”建設提供強力支撐。大力推進思政課數字化建設,利用數字化技術聚合資源,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的思政教學資源庫,為教師教學提供教學素材等海量資源。充分發揮信息技術作用,開發在線示范課程庫,建立媒體宣傳矩陣,打造“雲上大思政課”平台,為大學生構建一個網絡化、可視化、便捷化的“大思政課”學習平台。

筆者認為,高校要積極融入“大思政課”大平台建設,既做大平台的建設者、參與者,又做大平台建設的推動者、受益者。高校要大力發展“數字馬院”,實現現代信息技術與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發展。高校要制定政策鼓勵教師用好“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台”,鼓勵教師開發“大思政課”示范案例,開展教學設計比武活動,建設“大思政課”示范課程,為大平台建設貢獻高校案例和高校智慧。高校要出台措施鼓勵學生使用自主學習平台,鼓勵學生圍繞學習內容自主創作作品,開展思政課微視頻、微電影大賽等活動,為學生提供展示平台,增強學生的獲得感與參與感。

建好“大師資”筑牢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發展根基。“大師資”是“大思政課”建設的重要保障。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通過內部挖潛外部引援,打造專兼結合的“大思政課”師資隊伍。既要建設一支有力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加強專業課課程思政能力,發揮專業課教師的課程思政功能,也要積極吸納黨政領導、科學家、老同志、先進模范等加入到思政課兼職教師隊伍。要搭建“大師資”隊伍研究平台,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和思政課教學研究。要提升“大師資”隊伍綜合能力,做好“大思政課”師資隊伍培訓工作,思政元素的挖掘、融入不能是簡單生硬的插入,而是要發揮教師們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以潤物無聲的方式有機融入。新時代“大思政課”教師既要是“經師”,也要是“人師”,要做“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

筆者認為,高校要加強制度建設,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建立健全思政課特聘教授制度和兼職教師制度,將優秀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各行業先進模范、英雄人物、大國工匠等先進代表“請進來”加入思政課教師隊伍 ﹔要建立專門制度支持思政課教師“走出去”深入基層、深入實地豐富思政課教師的社會經歷,提高教師實踐教學能力。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課堂講授思政課,利用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等重要場合進行典禮育人。高校要出台措施鼓勵思政課教師加強思政課理論與實踐研究,加強思政課教師培訓工作,推動思政課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

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是新時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舉措,高校要在《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的指引下深化機制體制改革,採取有效措施建設“大課堂”“大平台”“大師資”,打造“大思政課”金課,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楊芳,北京聯合大學教務處黨支部副書記﹔姚志敏,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