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進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

王蔚

2022年09月06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在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文旅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215個、文化館3316個、文化站4.02萬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4萬個。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和91%的博物館實行免費開放。10年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博物館條例以及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等先后出台,有力保障了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我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加強頂層設計,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推動基層文化惠民工程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健全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當前,公眾對文化的需求已經從“缺不缺、夠不夠”升級為“好不好、精不精”。目前,我們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與這些新需求之間還存在一定距離。比如,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制約,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水平還存在較大差距﹔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品質還有待提升﹔改革創新力度有待加強﹔社會力量的作用尚未充分發揮﹔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與其他領域相比仍顯滯后等。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應變局、育先機、開新局。

堅持正確導向,是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高質量發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要堅持黨對公共文化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從而實現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高質量發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還要堅持唯美唯善的審美導向。優質、完善、富有個性和審美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能夠吸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其中,沉浸式感受文化的力量,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要全力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場景,注重以“人”為中心的參與和體驗感,提升公共文化空間品質,涵養人民群眾的人文情懷,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和實效性。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日前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注重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提升公共文化數字化水平、補齊公共文化服務短板、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等。要特別注重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打造新型城鄉公共文化空間﹔打通各層級公共文化數字平台,打造公共文化數字資源庫群,建設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要求,加強基層文化建設,增加供給總量,優化供給結構,推動優質公共文化資源向農村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傾斜,縮小城鄉和地區之間公共文化服務差距。

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工作高質量發展,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隻有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高質量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才能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進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王蔚,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特約研究員、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