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協同育人

鞏克菊

2022年09月06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教育部等10部門印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提出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師資”,破解當前思政課建設中的重難點,讓思政課活起來、實起來、強起來。

思政“大課堂”的建設,並非大數量、大規模課堂,而是要將課堂置於宏大的時代、鮮活的實踐、生動的現實中,解決好“在什麼時代背景下,以什麼價值取向,由誰,用哪些內容,採取什麼方法,實現什麼目標”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課建設,鮮明提出了思政課的課程性質、根本任務和目標要求,為加強思政課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和系統安排。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各級黨委、教育主管部門、學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切實提升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不斷推動思政課和思想政治教育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思政課教學成效有了突飛猛進的提升。

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將校園裡的“思政小課堂”與校門外的“社會大課堂”更好地結合起來,才能發揮多課堂協同的育人優勢,推動思政課教學體系的改革創新。近日,教育部還會同科技部、工信部、生態環境部等7部門分專題設立了一批“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其中既有香山革命紀念館、八路軍太行山紀念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等紅色旅游景點,也有安源煤礦、大生紗廠、武鋼一號高爐等工業文化遺存,還有北京協和醫院、天津南開醫院、西京醫院等醫療衛生機構,類型多種、形式多樣的“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必將打通青少年心中理論與實踐的“最后一公裡”,使他們在案例式、體驗式、專題式教學的“大思政課”中優游涵泳。

“思政小課堂”不能脫離“社會大課堂”,要實現思政課學校教育與社會實踐教育的有效交互,使學生對所學課程形成強烈的參與感、代入感和獲得感。“大思政課”要在時間維度上把握好歷史、現實與未來的貫通連接,秉持“大歷史觀”將道理講深,同時在對時代的深切感知和回應中保持教學內容的時代性、前瞻性和先進性,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使思政課成為常學常新的時代大課。要通過及時向學生講授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國際關系及國內外熱點問題,讓學生感知到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力量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成就,增強學生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價值認同和情感認同,提升學生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講好“大思政課”,既涉及理論,又涉及實踐,既有歷史感,又有現實感,既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又涉及世情、國情、黨情、民情等,還牽涉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敏感問題和復雜情緒,這就要求廣大教師要有過硬的理論素養,還要善於聯系實際、講好中國故事。為此,須進一步加強教師培訓,健全思政課教師隊伍培養培訓機制,建強高校思政課教師研修基地,支持教師參與廣泛深入的社會實踐、開展社會調查、到基層挂職鍛煉,同時有針對性地從社會各條戰線遴選一批優秀師資,形成專兼結合、相互協同的育人合力,讓有大學問、大情懷、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成為“大思政課”教師隊伍的生力軍。

(作者:鞏克菊,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建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