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強固當代中國文化根基(思想縱橫)

蔣金鏘

2022年08月3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當代中國思想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傳承和升華。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作為當代中國文化根基的中華文明,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既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中華民族創造的具有5000多年歷史的燦爛文明,積澱凝聚著各個領域的思想精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人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展現了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明確了傳承弘揚中華文明的使命和責任。新時代新征程,隻有不忘本來,我們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蕩中堅守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如果忘記了這些根本,數典忘祖、唯西方是從,勢必被中國人民和時代潮流所拋棄。

在長期發展過程中,中華文明展示出獨特魅力。例如,《論語·學而》倡導的“禮之用,和為貴”,《論語·顏淵》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思想出自儒家的道德實踐,也與道家思想息息相通,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廣泛認同。再如,包括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以及繪畫藝術、建筑藝術等在內的輝煌燦爛的中華文化藝術,不僅為中國人民所喜愛,而且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推崇。這些就是更有力量、更入人心的軟實力,是我們不斷強固當代中國文化根基的著力點。

不斷強固當代中國文化根基,還要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在歷史上,西漢張騫出使西域,“鑿空之旅”開啟了中國同西域各國和平交往的大門,開辟出一條橫貫東西、聯結歐亞的古絲綢之路。這是一條互尊互信之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也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為今天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豐富的歷史養料。唐代高僧玄奘西行求經取法,往返17個春秋,行程5萬裡,翻譯的佛經被譯成多國文字。明代鄭和七下西洋,訪問過30多個國家和地區,遠達非洲東海岸,極大促進了中外文明友好交流。我們黨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以和為貴”“和平交往”等歷史傳統,推動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不斷提升中華文明影響力和感召力,使當代中國文化根基更加強固。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文明不斷前進的強大動力。不斷強固當代中國文化根基,要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繼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新時代新征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