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徐  步

2022年08月3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全球安全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全球安全的整體性、全球安全治理的時代要求、發展和安全的辯証關系,超越了西方地緣政治安全理論,為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人類面臨著越來越突出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在世界和平安全遭遇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中呼吁推動全球安全倡議落地見效。全球安全倡議是對事關人類前途命運重大時代課題的回答,發出了正義之聲、和平之聲、時代之聲,為破解人類安全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新的思想動力、提供了行動指引。

具有鮮明時代價值的重要倡議

當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演變,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同時,全球安全形勢日益嚴峻,地區安全熱點此起彼伏,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明顯增多。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威脅上升,一些國家固守冷戰思維,大搞排他性“小集團”,執意挑起集團對抗,刻意制造矛盾沖突,世界面臨分裂對抗的現實風險。人類需要攜手應對安全挑戰,守護共同家園。

當今世界發展到重要關口,格外需要思想和理念的光芒照亮前行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以大黨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和世界情懷,心系世界和平發展事業,深刻思考百年變局下的世界和平安全問題。從提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到“我們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從“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到“維護安全和穩定,構建安全共同體”,一系列重大判斷、重要倡議不斷豐富和發展世界安全問題的破解之道。

全球安全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具有強烈的時代性和重要現實指導意義。全球安全倡議內涵豐富,主要體現為“六個堅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與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六個堅持”相互聯系、彼此支撐,明確了維護和實現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則、長遠目標和可行思路。全球安全倡議是中國在全球安全領域向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球安全領域的生動實踐,為人類社會通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指明了前行方向和正確路徑。

具有理論創新意義的重要倡議

全球安全倡議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高度,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看待全球安全問題,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體現出對全球安全發展的規律性認識。這一重要倡議超越了西方地緣政治安全理論,具有重大理論創新意義。

把握全球安全的整體性。當今世界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動蕩中收獲穩定。全球安全倡議把握全球安全的不可分割性,提出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使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推動各國共同承擔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和義務,通過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實現普遍安全、共同安全。當前,世界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新的安全問題不斷涌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相互聯系、相互影響,並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全球安全倡議把握全球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提出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防范各類風險的連鎖聯動。全球安全倡議以聯系的而非割裂的、整體的而非局部的思維科學認識全球安全,抓住了全球安全問題的症結,與追求自身絕對安全、無視他國安全,隻顧自身利益、把危險轉嫁他人的陳舊安全思維截然不同,為破解安全困境指明了正確方向。

把握全球安全治理的時代要求。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沒有改變,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期盼更加強烈,各國越來越認同世界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的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指出:“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全球安全倡議呼吁各國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矛盾,摒棄冷戰思維、單邊主義、陣營對抗,倡導堅持平等協商,著眼各國共同安全利益,推進安全合作,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這一重要倡議契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順應各國對堅持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團結的追求,以合作共贏應對全球安全挑戰,是對多邊主義的真正堅持,推動全球安全治理更好適應時代要求,滿足應對安全挑戰的需要。

把握發展和安全的辯証關系。安全是發展的條件,沒有安全,人民的生命安全沒有保障,發展目標也無法實現﹔發展是安全的基礎,是解決安全問題的“總鑰匙”。當前,世界上發展問題和安全問題交織。新冠肺炎疫情對過去10年的全球減貧成果造成重大沖擊,復蘇不均衡加劇全球不平等,南北鴻溝持續擴大。少數國家搞雙重標准,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對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進行遏制,進一步加劇了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民生困難。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危機,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為各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創造安寧環境。維護各國正當的發展權利,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均衡發展,為世界持久和平奠定堅實基礎。全球安全倡議深刻把握發展和安全的辯証關系,努力推動發展和安全的良性互動,為世界持久和平、各國共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

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不斷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將攜手各國一起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恪守多邊主義,追求公平正義,可以避免戰亂沖突﹔搞單邊主義、強權政治,紛爭對抗將愈演愈烈。要堅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維護各國平等參與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推動各國共擔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增進互信,加強和擴大合作,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中國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地位和現行國際秩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化與各國互利合作,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共同應對安全風險、挑戰、危機作出積極貢獻。

秉持公道正義,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通過對話協商,以對話增互信、以對話解紛爭、以對話促安全,支持一切有利於以和平方式解決危機的努力。中國恪守客觀公正,一直堅持對話協商方式,積極斡旋熱點問題。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積極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局勢降溫。在阿富汗問題上,中國主動開展國際協調,為阿局勢平穩過渡發揮建設性作用。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堅持半島無核化主張,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管控形勢、推動各方對話談判付出巨大努力。在中東問題上,中國提出促進中東和平穩定五點倡議等,支持中東國家和人民團結協作解決自身安全問題。中國將繼續站在公道正義一邊,為通過對話解決熱點問題、實現地區安全積極努力,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

匯聚各方合力,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發揮國家、地區、國際組織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建設性作用,凝聚共識、加強團結、匯聚合力,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共同應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呼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呼吁各國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倡導各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中國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一系列方案,並將繼續為完善全球治理、防范化解安全困境作出貢獻。

維護亞洲和平穩定,促進亞洲安全和發展。中國和平發展始於亞洲、依托亞洲、造福亞洲。中國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積極推動亞洲合作,共同促進亞洲團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亞洲合作共贏不斷邁出新步伐。中國反對拼湊“小圈子”制造分裂,倡導亞洲各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原則,奉行睦鄰友好政策,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0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