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傳承弘揚紅色文化

李秀梅

2022年08月29日13: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歷經百年的生動實踐和持續積澱,紅色資源不斷豐富,紅色血脈代代相傳,紅色基因不斷賡續,紅色精神傳承弘揚,在中華大地上逐步形成了具有明確范疇、特定內涵、獨特功能、特有形態的紅色文化。筆者認為,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文化創造的重要成果和鮮明特征,是筑牢文化自信、凝聚時代力量、奮進偉大征程的內在支撐和強大動力。對紅色文化進行深入研究,對於傳承弘揚紅色文化、發揮紅色文化功能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紅色意蘊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的發展歷史中,積澱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品格的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和中華人文精神的集合,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和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

在自然界中,紅色天然代表著火、陽光及光明,代表著血、生命及力量。在中華文明形成發展的全景進程中,紅色在各個主要歷史時期,一直在人們的審美意識、情感認知和精神生活中處於主流地位並具有正向意義。漢字中表示紅色或者與紅色義項直接相關的字十分豐富,不僅有“紅”,還有“赤”“丹”“朱”“緋”“赫”“絳”等等。人們常用“萬紫千紅”形容春天美景,用“赤膽忠心”表達愛國忠誠,用“近朱者赤”引導交友向善。孔子認為紅色是大雅之色、正統之色。文天祥寫下“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詩篇。梁啟超用“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比喻少年中國。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紅色一直被賦予權威、雅正、熱烈、溫暖、喜慶、吉祥、美好、成功、富貴、忠誠、希望、力量等積極文化寓意。在中華民族發展過程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穩定的文化浸潤和厚重的文化情結,為近現代紅色文化的發源奠定了深厚的歷史基礎。

革命文化中的紅色鍛造

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偉大斗爭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所構建形成的以“革命”為精神內核和價值取向的特有文化體系和精神樣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科學的、革命的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確定了黨的綱領和決議,樹立了遠大共產主義理想,並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逐漸鍛造形成了擁有開天辟地、改天換地之精神偉力的革命文化。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革命文化,對於人民大眾,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備﹔在革命中,是革命總戰線中的一條必要和重要的戰線”。

從中國的革命實踐看,革命文化從一開始就具有鮮明的紅色特征。早在1918年11月,李大釗就在發表於《新青年》第五卷第五號上的《Bolshevism的勝利》一文中揭示,“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革命斗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從嘉興紅船啟航,組建中國工農紅軍,高揚鮮紅旗幟,建立革命根據地和紅色政權,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斗,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進而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也為現代中國培育和鑄就了強大的紅色基因,將革命文化賦予了鮮明的紅色底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斗爭中所構建的革命文化,以完整的文化架構和明確的核心價值,為近現代紅色文化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紅色傳承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所構建形成的以“改革創新”為精神內核和價值取向的特有文化體系和精神樣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體現了文化的科學性、時代性、人民性和先進性,代表著時代進步潮流和發展要求,促進了社會主義事業在中國欣欣向榮、蓬勃發展。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承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紅色的推崇,發展了革命文化所鑄就的紅色品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發揚紅色傳統,傳承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持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艱苦創業、堅持改革創新、堅持接續奮斗,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高度重視傳承弘揚紅色文化,提出用好紅色文化,生動傳播紅色文化,強調繼承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感召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激揚強勁,新時代新征程奮勇爭先建功立業的精氣神不斷提振。在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中所構建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良好的文明生態和顯著的實踐效果,為現代紅色文化的發展提供了充分的基礎。

正是由於紅色文化的形成發展所具有的深厚堅實基礎,才鑄就了紅色文化的豐富內涵、獨特價值和強大張力。紅色文化飽含著中國偉大革命事業底色由革命烈士鮮血鋪就的深刻寓意,凝結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輝煌成就,積蓄著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使命的澎湃偉力,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持續迸發出強大力量。

(作者系北京語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