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韋欣 柯文涌

2022年08月22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在把握中國幾千年歷史演進客觀規律的前提下,以各族群眾為主體,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途徑,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通過團結奮斗實現共同繁榮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我國的一個顯著特征。幾千年來,各民族不斷交融匯聚,形成了“自在”的中華民族共同體。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在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不斷維護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主線,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實踐充分証明,我們的民族理論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前進道路上,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

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堅強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條就在於黨的領導是不是堅強有力。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百年奮斗征程中,黨始終把民族團結作為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凝聚力量。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的政治報告中,明確把中華民族界定為包括中華各民族在內的“統一的力量”,這個統一的過程就是“共同抗日圖存”的共同命運和共同利益的凝聚。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確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民族區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為主要內容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平等團結進步。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大團結的局面不斷鞏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廣泛深入,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不斷發展。新征程上,提升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關鍵就在於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也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的重要智慧結晶。

鑄牢民族大團結的文化根基。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由於歷史、地域、生產生活方式、發展狀況等方面的不同,我國各民族文化彼此間也存在著顯著的差異性。這種差異性,廣泛表現在各個少數民族的文化資源中,表現在語言文字、文學藝術、飲食服飾等社會生活的獨特性和多樣性上,在漫長的中華文明史中誕育、分化、交融,相互學習、相互影響、共生共長,共同構成了中華文化五彩斑斕、絢麗多姿的畫卷。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正確處理中華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關系,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夯實思想文化基礎。我們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通過擴大交往交流交融,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要高舉各民族大團結的旗幟,在各民族中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公民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突出青少年文化認同教育,把宣傳中華民族形成發展歷史、宣傳各民族為祖國作出的貢獻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增強各族青少年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各族干部要全面理解和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自覺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要清醒認識到,隻要是有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工作就要多做,並且要做深做細做實﹔隻要是不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事情堅決不做。實踐中,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工作要求貫徹落實到歷史文化宣傳教育、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城市標志性建筑建設、旅游景觀陳列等相關方面,要有形、有感、有效。多角度全方位構建展現中華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事實的話語體系和有效載體,讓中華文化通過實物實景實事充分展現、直抵人心,在潛移默化、入腦入心中凝聚起各族兒女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華中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