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哲學上的原創性貢獻

郝立新

2022年08月17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哲學上的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地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提出了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判斷,凝結了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代表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代中國發展新境界,在哲學上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其原創性貢獻主要表現在:一是從總體的哲學方法論看,具有高遠的時代意識和深邃的歷史意識﹔二是從哲學認識高度上看,達到了科學認識和價值認識的新高度﹔三是從哲學觀點的創新性看,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哲學理念和思維方法。

  深刻把握富有時代特征和符合歷史趨勢的大歷史觀

  哲學與時代密不可分。在馬克思看來,“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毫無疑問,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歷史方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持續推進,反映新時代要求和特征的新的哲學思想必定應運而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時代的發展,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置於二十一世紀的時代坐標之中,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哲學思維把握中國發展和世界發展的走向或趨勢,形成了科學的大時代觀和大歷史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他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大時代觀和大歷史觀蘊含了深刻的哲學方法論、包含了十分豐富的內容。

  從“時代”與“大局”的聯系中認識當今的中國與世界。從一定意義上說,歷史是由各個既相聯系又相區別的“時代”所構成。“時代”具有豐富的社會歷史內涵,並總是同一定歷史階段所要回答或解決的重大問題相聯系的。“時代之問”“時代之答”“時代精神”等說法,從一定意義上說明“時代”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一定歷史時期社會總體情勢和基本特征的符號。時代不僅僅是歷史或時間概念,它蘊含了豐富的社會歷史內容,是一個集經濟、政治、文化、民族和世界等因素為一體的總體性概念。習近平總書記分析和總結了新時代變化發展特點,提出了中國特色的時代觀。站在民族發展的高度、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高度和世界歷史的高度觀察時代,從歷史、現實和未來的聯系中、從民族與世界的聯系中把握時代,精辟地概括了我們所處新時代的主要特征,闡明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握時代首先要清醒地把握兩個“大局”,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觀”和“大局觀”為回答“時代之問”“世界之問”提供了科學指導。

  在大歷史觀中把握中國與世界的發展。與時代的問題意識相聯系,自覺的歷史意識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又一個突出特征。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當代,把世界歷史、中華文明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聯系起來考察並加以比較,確立歷史自覺,了解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回望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這種歷史觀是新時代對唯物史觀的卓越運用與發展,體現了恢弘而深邃的歷史感,展現了歷史認識的大背景、大跨度、大視野、大格局。這種大歷史觀還體現在從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統一中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實踐發展的歷史邏輯的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國改革開放、新中國建設發展的實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的實踐、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為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不斷斗爭的實踐之中,植根於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史發展之中。

  在哲學上佔據了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仍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這一精辟概括同樣適用於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賡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實踐精神、人民精神和創新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守正創新,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發展。

  從佔據真理的制高點看,站在新時代高度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強調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問題導向和規律意識。

  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揭示了人與自然的關系,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重要判斷和“兩山”理論﹔深刻揭示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規律,深化了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深刻揭示人民群眾的巨大歷史作用,提出了“人民至上”﹔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了對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的認識。在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方面,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機制、結構布局、重大關系,提出了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等。在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圍繞黨的全面領導、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等,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規律。

  從佔據道義的制高點看,立足於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和平安寧為目標,提出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的“共享發展”“共同富裕”“脫貧攻堅”“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在新時代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的觀點和追求人類幸福、人類解放的理論。

  在哲學上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離不開深厚的民族文化基礎。作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中國哲學智慧,對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進行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堅持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站在新的歷史高度闡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意義,它們體現了數千年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要重視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挖掘資源,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創新性地運用中國傳統哲學智慧,詮釋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發展的規律,推進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設。

  具有新時代氣息的哲學理念和思維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了豐富的具有時代氣息和中國特色的哲學理念和思維方法。

  一是確立了新發展理念,揭示了現代社會發展的多重維度。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理念,揭示了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內在驅動力、區域行業之間平衡、社會與自然生態的相互制約、對外開放和公平正義等維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發展的理論。

  二是確立了新矛盾觀,揭示了社會基本矛盾和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機理。堅持問題導向就是要力求分析社會矛盾和解決社會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基本矛盾的理論和方法分析中國社會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特別是提出了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斷,揭示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機制和規律,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及其解決路徑進行了深刻的闡釋。

  三是強調文化自信,揭示文化發展規律和文化強國道路。文化自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目標的強大精神動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當代中國文化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深厚土壤,文化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文化強則國家強。文化建設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四是確立了新的價值觀體系,闡釋了多層次的價值理念。堅持人民至上,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了國家的發展目標、社會的價值基礎和人民的價值訴求﹔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和價值目標﹔全人類共同價值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基礎。這些價值理念為當代中國和世界發展確定了正確的價值取向。

  五是確立了科學的方法論,提出了具體多樣的思維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把唯物辯証法具體化為觀察世界、分析形勢、指導工作的認識方法或思維方法,提出了統攬全局、把握方向、立足長遠的戰略思維,追溯歷史源頭、把握歷史過程的歷史思維,辨証施治、統籌兼顧、點面結合的辯証思維,問題導向、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良性互動的創新思維,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德法並舉的法治思維,守住紅線、管控風險的底線思維,整體謀劃、結構優化、動態平衡的系統思維,關注細節、精准到位的精准思維,等等。

  上述哲學上的原創性貢獻,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哲學基礎,也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哲學上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