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唯物史觀 推動新時代史學繁榮發展

張艷國

2022年08月15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新時代中國史學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既有來自社會各界強烈的時代需求,又有來自學科內部發展的強大活力。肩負時代重任,發揮史學功能,推動新時代史學繁榮發展,當代史學研究者必須堅持唯物史觀指導,堅持人民中心導向,立足中國大地,聚焦當代問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人類文明歷史書寫作出應有貢獻。

堅持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

著名歷史學家章開沅先生曾說:“歷史是已經畫上句號的過去,史學是永無止境的遠航。”確保史學研究在“遠航”中求實問真、行穩致遠,起到經世致用、積累文化、傳承文明的作用,就要有保証方向正確的“羅盤”和內在糾錯機制。對於歷史學來說,唯物史觀及其方法就是保障史學研究和學科發展走在科學軌道上的方向盤和健康機制。

唯物史觀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立的基石,又是使史學研究走上科學軌道、成為一門科學的理論基礎。唯物史觀及其方法的明燈照亮了曾經幽暗的歷史檔案庫,使研究歷史有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方法論依據,並對此前一切誤導人們思想認識的歷史觀,如神學史觀、英雄史觀、唯心史觀等進行了歷史的批判,使唯物史觀成為歷史科學與一切非歷史科學的分水嶺,使唯物史觀成為辨別一切歷史觀是否科學的試金石,從而開辟了歷史研究的通衢大道。

唯物史觀以其嚴密的邏輯思維和無可辯駁的理論總結,解決了曾長期困擾人們的“歷史學是藝術還是科學”的重大問題,由此確立了史學研究的科學范式:研究任何歷史問題,都要從最嚴格的歷史事實出發,實事求是。從歷史事實出發,而不是從人們頭腦中的觀念出發﹔充分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通過細致入微的研究,進行理論總結,揭示蘊藏在紛繁復雜歷史表象背后的歷史規律﹔通過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指導人們正確把握歷史方向,開辟未來。唯物史觀正是通過對人類社會發展所做的規律性研究,完整地揭示了人類社會從何處來向何處去的基本面貌,這是一個由史前社會,經過階級社會,走向高級形態公有制的“自然歷史過程”。因為唯物史觀認為,“在歷史學的領域中,都必須從既有的事實出發”,揭示歷史關系中最本質的聯系,因而歷史研究的科學性就成為歷史科學的底色。歷史研究圍繞著人的發展和人的本質,即馬克思定義的“人的解放”,“這個解放的頭腦是哲學,它的心臟是無產階級”,因而人民性就成為馬克思主義歷史科學的本色。歷史研究把整個人類社會發展作為一個完整的歷史過程來研究,將社會形態的更替看作革命性躍升,尤其是把資本主義制度看成是“歷史上過渡的發展階段”,而不是“社會生產的絕對的最后的形式”,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掘墓人,揭示人類社會經過“世界歷史”進程,最后進入共產主義社會。因而馬克思主義歷史科學具有革命性和徹底性。唯物史觀及其方法賦予歷史研究的科學性、人民性、革命性和徹底性本質要求,為歷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然,唯物史觀不是對全部歷史問題的解答,也不能為紛繁復雜的歷史變化提供現成的答案,但是,它的確為人們形成正確的思維提供了科學理論和有效方法。唯物史觀既是歷史學學科建設的一面旗幟,也是史學研究的思想引領,更是史學話語表達的活的靈魂﹔堅持唯物史觀,既體現了近代以來人們在歷史認識領域所達到的學術高度,也展示了史學研究成果的理論說服力。

堅持唯物史觀是我國現代史學發展的根本經驗

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后,唯物史觀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以及建設、改革鮮亮的理論旗幟,也是思想文化領域包括史學研究領域的指導思想。

唯物史觀給中國現代史學發展帶來革命性變革,是中國史學史上的一個顯著標志。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隨著馬克思主義在近代中國傳播,唯物史觀及其方法在戊戌變法以后的中國思想界逐漸發展成為一股滾滾浪潮,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和信服。在五四時期的史學界,如李大釗所描述:“高等教育機關裡的史學教授,幾無人不被唯物史觀的影響,而熱心創造一種社會的新生。”在李大釗、瞿秋白、蔡和森等一批早期先進分子的帶領和推動下,唯物史觀在中國史學界扎下根來,開辟了史學理論與史學史、中國革命史、帝國主義侵華史、社會進化史、國際關系史、中國文化史、中國經濟史等領域,馬克思主義史學在廣泛傳播中蓬勃發展,體現了運用唯物史觀及其方法研究歷史所具有的學術朝氣和文化活力,形成的一批學術經典流傳后世,影響深遠。

一百多年來,唯物史觀引領中國史學發展,刷新了中國史學研究的面貌。在唯物史觀理論與方法的引領下,一批又一批中國史學家茁壯成長。越來越多的史學研究者自覺學習、運用唯物史觀及其方法研究歷史,不斷壯大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隊伍,如唐長孺先生所說:“在研究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企圖解決歷史上的根本問題,必須要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其中,產生了一批堪稱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大師的著名學者,如郭沫若、范文瀾、翦伯贊、呂振羽、侯外廬、胡繩、劉大年等標志性人物,他們運用唯物史觀及其方法研究歷史問題,在中國史學界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在唯物史觀及其方法指引下,史學研究領域不斷得到開拓,創新性研究成果不斷涌現。與社會發展的時代性問題密切相關,史學界圍繞中國近代社會性質、中國近代社會革命線索、中華民族解放史、中國通史體系及其理論、中國近代史體系、中國古代史分期、中國封建土地所有制形式、中國封建社會農民戰爭、中國資本主義萌芽、漢民族形成、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延續、歷史人物評價理論與方法、中國社會經濟史、中國現代化史、中西歷史比較研究、中國生態史、中華文明起源、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發展格局等重大問題展開研究,豐富了現代中國史學研究內容,擴大了現代中國史學研究視野,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快構建。

一百多年來,唯物史觀及其方法深深植根於中國史學研究沃土之中,形成了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史學新傳統,不斷拓展中國現代史學發展新道路新形態。一方面,將述往知來,鑒古察今,“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等中華優秀史學傳統與馬克思主義關於“隻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審查過的、充分掌握了的歷史資料”得出科學的歷史結論要求有機結合起來﹔另一方面,將運用唯物史觀理論與方法研究歷史問題同“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要求有機結合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歷史理論中國化、建設中國現代史學體系的康庄大道。

堅持唯物史觀是新時代中國史學發展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必須堅持唯物史觀,找准中國史學的理論立足點、科學根基和學術史方位,走出一條推進歷史科學發展的寬廣道路。

唯物史觀是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理論基石。當代中國史學的“三大體系”建設,是一個相輔相成、有機聯系的整體。其中,理論的指導和引領不可或缺。人類文明史表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高峰,一刻也不能離開理論思維。而唯物史觀是整合、創新、發展中國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的理論基石。堅持唯物史觀是新時代中國史學研究者的理論武裝,是繁榮新時代中國史學的必由之路。

唯物史觀是發揮歷史研究作用、健全史學社會功能的重要依據。“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重溫歷史,研究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圍繞歷史學的社會功能,重視和深化歷史研究,中國史學要關注時代問題、中國問題和世界問題,胸懷“國之大者”,放眼人類文明發展潮流,將唯物史觀的現實指向與中國史學的優良傳統有機結合,認識過去、緊扣當下、引領未來。

唯物史觀是建設高素質史學工作者隊伍、推進新時代中國史學創新發展的思想武裝。成就千秋偉業,關鍵在人﹔提高人的綜合素質和能力,關鍵在思想武裝。推進新時代中國史學創新發展,做有文化靈魂、有思想品質、有時代擔當的史學研究,必須堅持唯物史觀理論旗幟,用唯物史觀教育和武裝史學工作者,敢於向一切錯誤的歷史觀、史學思潮“亮劍”,在堅持真理的同時錘煉學術品格、提升思想修養,肩負起新時代史學工作者的使命。

(作者:張艷國,系江西師范大學中國社會轉型研究省級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南昌師范學院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2021年度重大招標項目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