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根西部 服務國家大力培養一流創新人才

盧建軍

2022年08月12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扎根西部 服務國家大力培養一流創新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高等教育工作,多次到高校考察調研,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高等教育發展和“雙一流”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傳承弘揚西遷精神,牢牢抓住人才培養這個“雙一流”建設的關鍵,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

  立足“兩個大局”,深刻把握創新人才培養的新形勢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與此同時,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立足於新時代國內國際局勢變化作出的科學論斷,是我們工作的基本出發點。我們要深刻認識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中的決定性作用,一流大學必須勇擔一流創新人才培養的時代重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當前,區域發展和城鄉發展不平衡問題在西部地區尤為突出。回顧歷史,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崢嶸歲月中,上萬名交通大學師生堅決執行黨和國家決策部署,從黃浦江畔遷到渭水之濱,“聽黨指揮跟黨走,打起背包就出發”,鑄就了光輝的西遷精神。60多年來,學校堅守“扎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辦學定位,為國家培養和輸送了近30萬名人才,50%以上在中西部工作,為中西部發展提供了巨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撐。立足當前、邁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化人才培養體系改革,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大力培養一流創新人才。

  心懷“國之大者”,在產學研深度融合中培養創新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企業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應該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要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調動好高校和企業兩個積極性﹔探索實行高校和企業聯合培養高素質復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機制﹔實行校企“雙導師制”,實現產學研深度融合,解決工程技術人才培養與生產實踐脫節的突出問題。

  必須看到,當前產學研深度融合下的創新人才培養還存在一定的不足。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積極發揮高校主動、政府主推、企業主體、人才主力、市場主導的作用,匯聚創新資源、引入金融資本、對接企業需求、建立良好生態、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互動融合。著力在校內建設校企合作新型研發平台,破解大學研究人員因科研資源集中在校園內而無法長期到企業創新創業的難題,重點引進龍頭企業牽頭科研院所進入創新港建立“四主體一聯合”研發平台,堅持以企業作為需求主體、投資主體、管理主體和市場主體。著力推動打通創新全鏈條,校企聯合攻關“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建立“科學家+工程師”的研發團隊,打通前后端創新鏈,彌補共性技術不足,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著力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一方面將現有存量技術成果更好地“端”給企業,另一方面針對企業需求孵化新的增量技術成果,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著力探索一流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把人才培養與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更好結合推動產教融合,把人才培養與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推動科教融合,推進未來技術學院和現代產業學院建設,探索實行校企聯合的“科學家+工程師”雙導師制、應用需求牽引基礎研究的“前端+后端”雙導師制、復合型創新人才培養的學科交叉雙(多)導師制,形成教研一體、學科交叉、產教融合、協同育人、聯合攻關的人才培養新模式。

  通過實踐,我們更加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論述立意深遠、內涵豐富、科學系統,既在宏觀戰略上指明了方向,也在具體策略中明確了路徑,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高度統一。我們必須不斷提升“政治三力”,樹立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深刻理解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重大意義,做到“九個加快”:加快按照企業出題促進學科交叉融合、加快落實產教深度融合雙導師協同育人、加快產學研合作打通前后端創新鏈、加快激發應用牽引基礎研究活力、加快推動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加快聯合國防院所推進軍民融合、加快聯合科技企業攻關大項目爭取大成果、加快建設人才共引共用共培新機制、加快形成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模式機制。

  弘揚西遷精神,為學校人才培養改革提供堅實思想保障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安交通大學考察時指出,“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西遷精神的深刻闡釋為學校乃至整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政治方向、勾勒了發展路徑、明確了目標要求,給予了全校師生巨大關懷和極大鼓舞。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西遷精神作為第一批偉大精神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這是全體交大人、西部建設者和科教戰線的榮光。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高等教育戰線必須深刻把握面臨的形勢與任務,立足兩個大局,自覺把握“國之大者”對一流大學的要求,聽黨指揮跟黨走,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必須主動擔負國家使命,在創新中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加快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發揮支撐、引領作用﹔必須清醒認識存在的不足,既要直面問題,又要堅定信心,進一步解放思想、轉換觀念,守正創新、攻堅克難,努力實現跨越發展。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從國際視野看交大、從國家戰略看交大、跳出交大看交大,“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以“聽黨指揮跟黨走”的實際行動和一流創新人才培養的扎實貢獻,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